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交流材料—吉林省長春市
發布時間:2014-04-04 10:47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4-04

以改革為動力  以群眾為主體

持續深入地鞏固和擴大示范區創建成果

    長春是吉林省的省會,地處東北平原中央,是全省的政治、經濟、科教、文化、交通與金融中心,轄631縣,幅員面積20604平方公裡,市區面積4906平方公裡,總人口767.7萬人,其中市區人口362萬人。

長春雖隻有200多年建城史,但文化積澱豐厚,特色鮮明,尤其以汽車、電影、雕塑文化聞名全國。多年來,尤其是我市獲得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資格以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將其作為繁榮和發展長春文化的一個歷史機遇,作為增強市民自豪感和歸屬感、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的有效載體,作為黨和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廣闊平台扎實創建,科學謀劃後續工作。長春成為首批創建城市之後,文化部領導、公共文化司領導、國家專家委員會專家、省文化廳領導一直在關心長春的示范區建設,在國家文化部和省文化廳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我市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克難攻堅,我市公共文化建設面貌和基礎發生歷史性巨變。按司裡的安排和要求,談幾點體會。

一、高端運作、高位統籌,舉全市之力推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

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是國家戰略,公共文化服務簡單地說就是公共財政支撐,滿足老百姓的基本文化權益。文化部、財政部實施示范區創建,為我市提供了彌補歷史欠賬、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強文化自信的重要載體。

(一)成立領導機構,健全組織體系。成立由市委、人大、政府、政協主要領導任組長,11位市領導任副組長,33個部門和縣(市)區一把手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各縣市區也成立相應的創建機構。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明確,創建期內形成的覆蓋全域的創建組織工作體系仍將主導示范區後續建設,加強組織領導,繼續形成勠力同心、齊抓共管、分工負責的創建局面。

(二)上下聯動,真抓實干。創建工作和後續工作納入市黨代會工作報告,市委下發了相關文件。創建期內,市政府主要領導主持召開全市動員大會,市政府與各縣區、市直有關部門簽訂創建責任狀﹔市人大將示范區創建列為常委會議案,兩次專題視察創建工作﹔市政協召開專題議政會建言獻策,成立課題組,深入研究長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形成6篇高質量的調研成果並結集出版。當前,市政府正在組織編辦、財政、建委、人社、園林、地鐵公司、文化、工青婦、體育等部門擬定後續創建規劃。

(三)加強督導檢查,落實創建責任。召開3次全市性示范區創建工作推進會,與縣市區及相關部門簽訂創建責任狀。成立制度設計研究、文化惠民、示范區宣傳、設施建設和資金保障4個專題組、5個推進小組,深入各創建單位督導,形成周調度、月例會、季總結制度,扎實有效地推進創建工作。

二、突出重點、突破難點,著力解決制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大的問題

創建過程中,我市堅持普遍達標與重點突破相結合,採取“政府推動、項目拉動、制度撬動、典型帶動”的方式,全面完成了各項創建任務,有效攻克了一些長期制約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發展的重點和難點問題。

(一)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跨越。基礎設施不達標是制約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主要瓶頸之一,創建前文圖兩館僅有10個達標。為突破這一瓶頸,啟動了市直兩個藝術館新館建設和市直兩個圖書館改造工程,各縣市區通過新建、置換、購買等多種方式,推進兩館、文化站(室)建設。現在,全市24個文圖兩館全部達標,綜合文化站也由原來的27個增加到97個,實現全覆蓋。

(二)基層文化隊伍編制得到落實。在編辦、人事等部門的積極努力下,通過調整其他系統人員編制,全市綜合文化站人員編制總數由80個增加到501個,全市347個社區配齊了文化專干,全市每個行政村都有一名享受財政補貼的文化輔導員。

(三)公共財政投入大幅提升。全市各級財政用於大型公共文化設施的建設資金15億元,文化惠民經費大幅提升,將四級公共文化服務經費納入市、縣(區)兩級財政預算,城區年人均1元、農村年人均0.5元的群眾文化活動經費,“三館一站”免費開放經費得到落實。市直兩個圖書館的購書經費由700萬元提高到1200萬元。

(四)公共文化服務質量得到明顯提高。開展了廣場文化活動、公共圖書館講座等群眾文化活動,“情暖萬家”公益巡演、送戲下鄉、公益電影放映等公益文化活動,電影節、書博會、文化藝術周、社區藝術節、農民文化節等文化會展節慶活動,創新內容和載體,不斷提高群眾的參與度,讓群眾充分享受文化建設新成果。

三、堅持標准、因地制宜,讓廣大群眾均等地享受到現代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成果

示范區創建工作是階段性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則是長期任務。而且隨著創建的深入,我市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認識越來越深刻,建好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決心也越來越大,就我市情況看,公共財政對文化事業的投入不足、公共文化服務供不應求與供不適求並存、公共文化設施利用率不高等問題仍然需要我們去破解。1月初,全國文化廳(局)會議,再次為我們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明確了任務、指明了方向。

(一)科學謀劃未來發展規劃。目前,我們正在按國家的要求,結合長春實際,因地制宜地研究示范區後續建設五年規劃。建立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將是我們的主要目標,以標准化促進均等化將是我們的手段,我市未來公共文化的空間布局擬定為“一軸、一帶、十個功能區”,實施20個重點公共文化項目是我們的支撐,用藍圖把工作做實。

(二)堅持做好制度性安排。把示范區創建過程中形成的一些做法用制度的方式固化下來,比如財政支撐體系建設、社會力量參與制度、公共文化設施建設規劃等。目前我們仍在開展深入的調查研究,以了解整個城市的文化生態情況和百姓享受公共文化服務的具體狀況,以解決影響和制約公共文化服務領域的制度和規劃缺失問題,回應設施建成之後利用率不高的問題

(三)用標准化推動均等化。示范區創建過程中一個具體的做法就是設置了72條標准,較好的解決了公共文化服務領域中存在的沒有業界標准的問題。因為沒有標准化就沒有均等化,就會出現新的不均衡。當前,國家正在抓緊制定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和服務規范標准,我們將密切關注這一過程。我們將實現標准化服務示范項目,設置引導資金,由各縣市區和直屬單位申報,審核合格後給予創建資格,通過幾年時間,力爭實現服務標准化。

(四)加快資源整合。一是整合內部資源。比如原來在出版系統的農家書屋、在廣電系統的公益電影放映。二是整合外部資源,比如組織、宣傳、教育、工會、體育等。目前我們正在考慮建立工作平台和工作機制,實現基層文化資源共享。

(五)建立社會反饋機制。老百姓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文化產品和服務,需要我們去開展什麼樣的文化活動,我們無從知曉,隻能是閉門造車,導致供不適求。深入研究群眾需求,有針對性的提供適宜對路的文化產品,提高公共文化資源的利用率和群眾的滿意度,服務效能問題已經成為困擾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的大問題。如何破解,我們將採取一些措施:如,建立供需對接平台,知道群眾所需﹔建立反饋和評價機制,知道社會和群眾的認可度、滿意率﹔建立考核機制,督促指導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改變服務觀念和服務方式,按標准建設、按規范服務。這樣做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把群眾的意願反映上來、落實下去,力求供給精准。

長春市作為國家的首批示范區創建城市,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還有很多地方不如其它城市,需要我們不斷學習和完善,尤其是要把這次培訓會議的精神學習好、領會好,調整工作思路,進一步修改和完善我們的後續創建規劃。創建是階段性的,建設是長期的。我們將實施“文化興市”戰略,打好文化發展、文化改革、文化惠民三張牌,在省文化廳的領導下,鞏固創建成果,做到力度不減、投入不減、熱情不減,早日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好地服務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