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交流材料—浙江省嘉興市
發布時間:2014-04-04 10:49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4-04

理清思路  狠抓落實

深入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

浙江省嘉興市地處中國東南沿海的杭嘉湖平原,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擁有長江下游太湖流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代表——馬家浜文化,為中國江南文化的發源地。近現代涌現出沈曾植、王國維、沈鈞儒、茅盾、徐志摩、豐子愷、李叔同、陳省身、金庸等一大批名人。嘉興市下轄南湖、秀洲兩個區,平湖、海寧、桐鄉三個市和嘉善、海鹽兩個縣,陸域面積3915平方公裡,現有常住人口454萬,其中戶籍人口345萬。2013年全市實現生產總值3147.7億元,人均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財政總收入517.5億元,其中地方財政收入282.3億元﹔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達到39087元和20556元,城鄉一體化水平整體較高。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推進嘉興“文化強市”建設,按照文化部的統一部署和要求,嘉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市長、分管副市長親自帶隊赴北京參加申報評審,以東部地區第一的優異成績成功申報創建第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回來以後,我們認真修改、完善創建規劃和制度設計研究方案。市長肖培生先後四次聽取匯報,進行專題研究,提出明確要求,扎實推進示范區創建工作。20131217日,文化部又在北京召開第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規劃和制度設計研究方案評審工作會議,對32個創建城市的創建規劃和制度設計研究方案進行了集中評審,認為嘉興市新修訂的規劃和制度設計研究方案框架結構較為合理、文字較為精練,科學性、針對性和操作性較強。評審專家組對嘉興市的創建規劃和制度設計研究方案總體認可,同意修改完善後以政府名義印發創建規劃。在此基礎上,我們按照專家意見又作了進一步的修改,並制定了推進示范區創建的實施意見,提交市政府常務會議和市委常委會討論通過,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形式正式印發。

一、明確目標,理清思路,高起點、高標准推進示范區創建工作

示范區創建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在兩年創建周期內全面完成各項創建任務,形成新的經驗和亮點,確實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嘉興提出了東部示范、全國領先”的創建目標,必須要高起點、高標准、高效率地推進示范區創建工作,必須要理清思路,突出重點,不折不扣地落實創建規劃。我們的總體思路是:堅持創建要求與三中全會精神相結合,全面達標與重點突破相結合,保障權益與提升水平相結合,圍繞一個目標,加強三大保障,建設五大體系,扎實推進示范區創建工作。

1.創建要求與三中全會精神相結合。創建規劃充分體現了高起點、高標准、高要求、新理念,融入了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新精神,提出要“深化改革,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加快城鄉文化一體化發展”及一些具體的舉措。

2.全面達標與重點突破相結合。對照示范區創建東部標准6個方面3376個指標,結合嘉興實際,提出明確的創建任務和量化指標,力爭全部達到優秀。同時,加強制度設計研究,重點創新突破,做出新的探索和實踐。

3.保障權益與提升水平相結合。文化惠民、群眾滿意為根本,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重點保障農村群眾、新居民、弱勢群體和特殊人群的基本文化權益,同時,又拔高標杆、自加壓力,最大限度地滿足群眾的基本文化需求。

4.圍繞一個目標。即“到2015年,率先實現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標准化、均等化,率先建成網絡健全、結構合理、發展均衡、運行有效,具有嘉興特色、東部地區示范、全國領先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5.加強三大保障。加強經費保障,創建期內,全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資金不少於2億元不含重大文化設施建設的投入),市財政每年增設1000萬元創建專項資金﹔加強人員保障,配齊配好文化站工作力量,兩年內實現縣級文化館向鎮(街道)下派文化員和村級專職文化管理員全覆蓋﹔加強政策保障,開展制度設計研究,促進成果轉化,制定一系列配套政策,建立長效機制。

6.建設五大體系。即以“四館一中心”建設為重點,完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體系﹔以圖書館聯盟建設、社會資源整合和服務能力提升為抓手,深化城鄉一體化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以文化有約為平台,建立以需求為導向、有效對接群眾需求的公共文化服務供給體系﹔以制度設計為引領,構建城鄉一體化文化館總分館服務體系﹔以管理體制改革為動力,健全公共文化服務保障體系。

二、精心籌備,全面部署,上下聯動開好示范區創建動員大會

20131230日,嘉興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動員大會隆重召開,市長肖培生作動員報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有關領導出席會議,省文化廳副廳長趙和平到會講話,市級機關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各縣(市、區)政府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宣傳部長,財政局局長、文化局局長等參加了會議,標志著我市示范區創建正式啟動。

1.出台文件,分解任務。會上,市委、市政府下發了《嘉興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規劃(20132015年)》(嘉委發〔201348號)、《關於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的實施意見》(嘉委發〔201349號)、《關於成立嘉興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等文件,進一步加強領導,明確任務,分解責任,落實保障,合力推進示范區創建工作。

2.統一思想,凝心聚力。市長肖培生在講話中指出,嘉興創建示范區是全市上下共同的任務,要抓好落實,強化責任,確保創建規劃的執行力﹔完善網絡,強化服務,提升公共文化的供給力﹔創新機制,強化統籌,增強重點項目的推動力﹔提升素質,強化管理,加強基層隊伍的支撐力﹔營造氛圍,強化宣傳,擴大創建工作的影響力,以高度的共識、統一的行動、扎實的作風,推動示范區創建取得圓滿成功。

3.簽訂責任,層層落實。為確保示范區創建各項工作部署落到實處,市政府還與各縣(市、區)政府主要領導現場簽署了創建責任書,明確創建標准、要求、責任,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努力形成市縣聯動、國家示范區、省級示范區和市級示范鎮三級聯創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新格局。3家單位作了表態發言,營造了“比學趕超、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

4.聘請專家,加強指導。充分發揮國家級、省級專家在我市示范區創建過程中的理論支撐、政策咨詢和制度設計等方面的指導作用,確保創建工作的系統性、規范性和科學性,我們成立了嘉興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專家咨詢委員會,專門下發了文件、頒發了聘書。借助專家力量,參與我市創建工作重大事項的協商會商、有關政策的制定、制度設計研究等,提供決策咨詢,指導創建實踐。

三、謀劃開局,狠抓落實,深入實施“國家示范區創建年”各項工作

2014年是示范區創建的開局之年、關鍵之年。嘉興市把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寫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並把2014年確定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年”。動員大會以後,為認真貫徹會議精神,全面落實創建規劃和實施意見,我們立足早謀劃、早安排、早准備、早實施,進一步明確工作重點,細化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實,並於36日召開了市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出台相關文件,部署落實工作,力爭起好步、開好局,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項創建任務。

1.確定重點項目,落實經費預算。對照示范區創建標准,針對薄弱環節,尤其是未達標項目、未達優秀項目和重點突破項目,我們進行了逐項梳理和安排,按照目標化、指標化、項目化的要求,確定了17個重點項目,加大投入,加快推進,務求實效。如“四館一中心”建設、公共圖書館指標達標、“一館一車”流動服務、數字文化館、“文化有約”、文化館總分館服務體系建設、“兩員”全覆蓋等等,分解細化落實創建責任,排出時間表,確定路線圖,強化執行力,確保重點項目重點落實。對梳理出來的重點項目,重點保障經費預算,縣(市、區)落實配套資金。

2.制定考核辦法,發揮“指揮棒”作用。落實創建規劃中關於“把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納入市委、市政府對各地各部門年度工作目標考核的重要內容,對分解任務實施跟蹤考核”的有關要求,分別對各縣(市、區)和成員單位各部門進行考核,按百分制細化、量化考核指標,分解落實責任,結合自查自評、創建工作督查和平時動態掌握的情況,年底進行綜合打分評定和表彰獎勵。

3.加強制度建設,實施過程管理。根據文化部關於《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過程管理幾項規定》,結合嘉興實際,制定了加強過程管理的實施意見。建立健全領導機制、聯絡員制度、經費管理制度、督導檢查制度、制度設計研究、宣傳動員制度、考核制度等,使創建工作有制度、有痕跡、有實效,規范化、有形化、常態化,從過程入手,從實效出發,全面落實各項創建工作。

4.深入基層調研,推進制度設計研究。圍繞“城鄉一體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研究”,以“文化館總分館體系”、“鎮、村文化員管理體制與統籌機制”為重點,多次赴鎮、村實地調研,召開座談會,了解情況問題,聽取意見建議,為制度設計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在此基礎上,邀請專家指導,對制度設計課題框架提綱進行反復修改完善。目前,已得到市政府聘請的專家咨詢委員會各位專家的基本認可,正在開始起草課題研究報告。同時,我們還委托第三方機構開展了公共文化服務滿意度與需求調查項目,為示范區創建和制度設計研究提供基礎素材和重要參考

5.建立工作機制,加大宣傳力度。制定了宣傳和信息報送工作方案,明確宣傳重點和具體安排,建立信息員制度,加強新聞宣傳、社會宣傳、對外宣傳和信息報送,創新載體平台,整合媒體和社會力量,著手策劃制作公益廣告、文化地圖、宣傳資料等,不斷提高群眾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滿意度,真正讓文化惠民、群眾滿意。

6.加強工作力量,明確內部分工。創建辦是領導小組的日常工作機構,為便於牽頭協調和組織實施,發揮各成員單位的積極作用,明確市創建辦下設綜合協調組、宣傳動員組、工作督導組、項目推進組、財政保障組、課題研究組等6個工作組,分別由牽頭部門挂帥,強化組織領導,明確分工職責,加強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同時,抽調人員集中辦公,加強力量,規范管理,提高工作效能。

下一步,我們將根據文化部的統一部署,結合嘉興的創建實際,扎實推進、有效落實示范區創建的各項工作,做到“四個強化”。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實行“一把手”負責制,成立重點項目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分工負責,責任到人,加強統籌協調,強化支持保障,確保重點項目有人管,有人做,有成效。

二是強化計劃實施。切實擔負起創建責任,強化工作的計劃性、計劃的執行性,按照時間節點要求抓好實施推進,保證時間過半、任務過半、成效過半。

三是強化氛圍營造。開展廣泛深入的宣傳,全民知曉、全民參與、全民共創,在新聞媒體、網站開辟專題、專欄、專版,對示范區創建的重要意義、經驗做法和取得的成效進行全方位的宣傳報道。

  四是強化過程督導。市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將對各地各部門的創建工作加強督導檢查,通報有關情況,實施跟蹤考核,督促落實各項創建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