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朝陽區文化委三項舉措 爭取將“為民辦實事”項目做實做細,做出效果
發布時間:2014-04-26 16:29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4-26

  2014年朝陽區文化委“進社區、進農村送演出200場”被列為區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此項目是北京市文化惠民工程,包括2個品牌,一個是針對城市群眾的“百姓周末大舞台”,另一個是針對農村群眾的“星火工程”。由市文化局牽頭、市政府專項資金支持,以政府購買演出的方式,邀請專業院團深入社區、村開展公益演出。2014年朝陽區共承辦公益惠民演出231場,其中“百姓周末大舞台”演出全年開展49場,“星火工程”演出全年開展182場。

  為了將項目做細做實,做出效果,真正達到豐富百姓文化生活的目的,朝陽區不斷總結經驗,採取一系列切實可行的做法。

  第一是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在選擇演出單位和節目內容上,我們牢牢抓住群眾喜歡和滿意的標准。在團隊選擇上堅持三個原則:一是群眾喜歡的團隊優先。今年選擇的團隊,要充分考慮上一年度觀眾認可度。根據2013年的演出團隊測評成績,實行末尾淘汰,排在後三位的團隊不再納入今年的演出。二是聲譽較高的團隊優先。一些國有院團、市級優秀院團在節目內容和專業水准方面有明顯優勢,在社會上很有影響力和口碑,這些團隊我們積極引入朝陽。三是對在其他區縣有演出經驗且反映較好的團隊也積極溝通引進。經前期資格審核,今年確定33家演出團隊,北京歌劇舞劇院、心靈呼喚藝術團等都位列其中。在節目選擇上,充分考慮朝陽人口結構復雜、需求多樣,盡可能保證演出門類廣泛、內容豐富。今年的演出包括綜藝、雜技、戲曲、木偶劇、兒童劇等,特別是考慮到去年觀眾反饋意見,偏愛綜藝類演出,今年公益演出安排了約一半場次的綜藝節目。

  第二是盡可能廣泛覆蓋。2014年公益惠民演出231場,其中“百姓周末大舞台”49場,“星火工程”182場。“星火工程”演出覆蓋全部19個鄉,每個村至少演出一場,實現農村地區全覆蓋。按照市文化局要求,“百姓周末大舞台” 隻給每個區縣12個點位,但經過我們努力爭取,市文化局考慮朝陽區是北京首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對朝陽給予傾斜,使“百姓周末大舞台”演出場地增加到7個,分別位於安貞、和平街、奧運村、東湖、雙井、建外和垡頭,進一步拓展了服務覆蓋面。

  第三是加強過程管理服務確保公益惠民演出落到實處。一是演出前要公示。在朝陽文化網及《北京日報》等媒體公示。二是演出中要跟蹤。文化委工作人員會隨機到演出現場觀看,了解演出質量。三是演出後要評價。每場演出後演出單位要提交照片和視頻,部分現場觀眾填寫評價問卷。同時今年引入第三方測評,綜合考核各團隊公益性演出的質量,並將評價結果反饋到下一年的演出安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