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北京市房山區:根據具體建議落實整改
發布時間:2016-11-17 09:37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6-11-17

    921日至23日,文化部組織抽查工作組,依據隨機抽簽結果,對北京市房山區佛子庄鄉和大石窩鎮綜合文化站效能建設情況進行了實地抽查。

    抽查組認為,房山區委、區政府近年來重視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建立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聯席會議制度,制定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公共文化建設的意見》等文件,加強資源整合,鄉村基礎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但通過實地抽查,也發現了一些突出問題。

    一是設施不健全、職能作用發揮不夠。佛子庄鄉綜合文化站沒有獨立設施場地,而是與佛子庄鄉成人學校共用設施,由於產權歸屬學校,管理權限受約束,文化站職能作用發揮受到影響,雖然能開展群眾文化活動,但設施設備未能完全對外開放,沒有獨立的公共電子閱覽室和設備,與學校共用的電子閱覽室數字文化資源少,更新緩慢。大石窩鎮綜合文化站建在鎮政府附近,群眾不便參與,由於設施建設未全部完工,文化站功能不健全。二是服務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錯時開放制度沒有實現常態化實施,公示的服務項目和內容不齊全、標識不清晰、服務內容單一。三是文化站活動經費主要是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沒有建立常態化經費保障制度。

    針對抽查發現的問題,文化部抽查工作組提出了具體整改建議。房山區人民政府高度重視,組織全區28個鄉鎮的主要負責人參加反饋會,要求全區鄉鎮綜合文化站對照工作組提出的問題和建議進行全面整改。下一步,文化部還將會同北京市文化局對房山區整改情況進行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