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呼和浩特賽罕區:現場部署落實整改意見
發布時間:2016-11-17 09:41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6-11-17

  922日至24日,文化部組織抽查工作組到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賽罕區檢查了解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情況。檢查期間,工作組聽取了賽罕區政府的工作匯報,實地查看了金河鎮、榆林鎮文化站,與鄉鎮、村(社區)負責人和基層群眾面對面交流,委托第三方機構開展了群眾滿意度測評。工作組還與區、鄉鎮政府交換了意見,指出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改進意見。

    工作組抽查發現,賽罕區區委、區政府重視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先後制定出台了《賽罕區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改革試點方案》等多個文件,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列入年度考核指標,實施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全覆蓋等十個全覆蓋工程,廣泛開展特色群眾文化活動,群眾對政府文化服務的滿意度較高。

    但工作組也發現,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一是設施利用率低,設備存在閑置現象。如榆林鎮文化站建在鎮政府院內,不方便群眾進站參加文化活動。中央財政為每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公共電子閱覽室配備了10台電腦,在金河鎮隻看到5台,榆林鎮一台未見。榆林鎮綜合文化站數字文化基層服務點存在無網絡、無活動等問題。賽罕區鄉鎮綜合文化站群眾知曉率很低。二是在隊伍建設方面,檢查的兩個鄉鎮綜合文化站站長不能做到專人專職,欠缺崗位所需的專業技能。三是管理制度不健全,缺少年度工作計劃,日常管理不規范。四是中央財政對鄉鎮綜合文化站的免費開放補助經費未能及時足額下達。

    反饋意見時,工作組從提高認識程度、完善設施布局、抓好服務效能、充實服務內容、加強隊伍培訓等方面,向賽罕區政府提出了具體整改意見。賽罕區政府負責人對落實整改意見進行了現場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