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抽查黑龍江東寧市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建設情況
發布時間:2017-01-23 10:48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7-01-23

    20161020日至22日,文化部組織抽查工作組,依據隨機抽簽結果,對黑龍江省東寧市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情況進行了實地抽查。

   抽查發現,東寧市委、市政府把鄉鎮文化站建設發展納入黨委政府的工作議事日程和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東寧所在的牡丹江市以創建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為契機,大力加強全市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東寧市共核定財政全額撥款事業編制14個,專職文化科員每鎮1名。該市文化行政部門主動作為,把鄉鎮文化站服務效能納入對鄉鎮領導班子和干部工作業績考核,通過轉移支付對文化站進行投入等。 

  但從抽查情況來看,東寧市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還存在一些問題。一是文化站功能發揮不充分。所抽查的道河鎮文化站與鎮計劃生育服務站共用一棟三層建筑,文化站設在三樓,入口為後巷的一個小門,文化站標牌不醒目。健身器材擺放在三樓樓梯口,象棋桌放置於走廊,群眾休閑娛樂和室內活動空間狹小。二是服務時間不足、公示內容不明確。根據公示時間,道河鎮文化站圖書室僅周一至周五開放,多功能活動室僅周六、周日開放,開放時間低於40小時。道河、東寧兩個鎮均沒有實行錯時開放制度。三是文化站管理不規范。抽查的兩個文化站在活動開展、服務人次、培訓的相關統計,制度建設的記錄以及檔案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足。四是群眾對文化站及所開展的服務知曉率較低。根據獨立第三方隨機攔訪結論,東寧市鄉鎮文化站整體知曉率為21.5%,群眾文化活動較為單一,多為跳廣場舞、扭秧歌,文體活動內容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