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抽查上海閔行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建設情況
發布時間:2017-01-23 10:51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7-01-23

    2016年11月9日至11日,文化部組織抽查工作組,依據隨機抽簽結果,對上海市閔行區華漕鎮、浦江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建設情況進行了實地抽查。

   抽查組認為,閔行區委、區政府對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重視,出台了《中共閔行區委關於加強黨建引領下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的指導意見》等重要政策文件,並設置了量化指標﹔在設施建設方面,鄉鎮文體中心面積大多已在4000平方米至1.3萬平方米之間﹔在服務內容方面,打造了“市民文化廣場”“一鎮一品”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服務平台﹔在管理保障方面,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專業化、社會化管理普遍實行,形成了全委托、部分委托和自主管理等多種模式。各鄉鎮文體中心運行經費大多在300萬元至1000萬元不等﹔在隊伍建設方面,採取“配齊編制人員+政府購買公益崗位”等辦法,建立了一支325人的專職基層文化隊伍。從抽查的華漕鎮、浦江鎮兩個鎮文體中心情況看,硬件設施比較完善,選址交通便利,活動空間獨立﹔中心活動能夠正常開展,內容較豐富,整體人氣較旺。 

    但通過實地抽查,也發現了一些突出問題。一是華漕鎮、浦江鎮兩個文體中心均有比較完善的行政管理制度和規章,但服務規范和業務標准相對缺乏,公示制度需要進一步完善。二是浦江鎮文體中心本部沒有設置圖書室和電子閱覽室。根據工作組實地檢查,浦江鎮文體中心的圖書館和電子閱覽室設在了青少年活動中心。在第三方機構的調查中,有一些居民反映,中心本部沒有圖書閱覽功能,附近居民感覺不方便。三是華漕鎮文體中心的圖書室以及電子閱覽室設備陳舊、有待更新。圖書室內藏書較為陳舊,未完全實現分類擺放,新書推薦區新書更新不及時,管理人員業務生疏。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的電腦設備老化、網站打不開。四是對年輕人和特殊群體的文化需求關注度不夠,有針對性的文化服務較少,滿足區域內不同人群的多樣化文化需求仍有改進和提升空間。五是群眾對鎮街綜合文化站的知曉率有待提高。據第三方問卷調查數據顯示,76.5%的居民從未去過文體中心,而不去的原因除了“太忙、沒時間”等個人主觀原因外,有23%的居民認為文化站活動內容偏少,形式陳舊,沒有吸引力。 

    針對抽查發現的問題,文化部抽查工作組從提升服務水平、創新服務內容、強化隊伍培訓、加大監督考核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整改建議。閔行區人民政府高度重視,要求全區鄉鎮綜合文化站對照工作組提出的問題和建議進行全面整改。下一步,文化部還將會同上海市文化局對閔行區整改情況進行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