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抽查湖南沅江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建設情況
發布時間:2017-01-23 10:56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7-01-23

   2016年11月22日至25日,文化部組織抽查工作組,依據隨機抽簽結果,對湖南省沅江市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建設情況進行實地抽查。其間,抽查組採取聽取匯報、實地查看、召開座談會、委托第三方獨立調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沅江市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情況,同時將抽查情況反饋沅江市政府。

    抽查組認為,沅江市委、市政府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相繼出台《關於建設文化強市的決定》《沅江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等政策文件﹔鄉鎮綜合文化站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依托鄉鎮綜合文化站打造了“歡樂瀟湘 幸福沅江”“炫舞洞庭”等品牌文化活動﹔整合各方資源,實現207個村(社區)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

   實地抽查也發現一些突出問題:一是基礎設施不完善、群眾知曉率低。泗湖山鎮綜合文化站設在鄉鎮政府辦公場所內,不方便群眾參加文化活動,且站舍建筑面積未達到300平方米的最低建設標准。南洞庭蘆葦場屬政企合一的單位,其文化站未參照相關標准設置電子閱覽室。根據第三方隨機調查,兩個綜合文化站群眾知曉率僅為20%。二是管理不規范,活動形式單一。抽查的兩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均沒有在醒目位置挂牌,開放時間、服務項目未按照規定公示,沒有實行錯時開放。組織開展的活動以球類比賽、廣場舞為主,群眾喜愛的文藝演出、電影等活動偏少,未建立常態的群眾文化需求反饋機制。三是文化共享工程基層服務點利用率低。泗湖山鎮綜合文化站網速達不到基本要求,資源更新不及時。鄉鎮綜合文化站公共電子閱覽室配備的10台電腦存在挪用現象,提供給群眾使用的3台電腦有2台不能正常開機。四是圖書室藏書量不達標,利用率低。泗湖山鎮綜合文化站圖書室隻有1000余冊圖書,未達到3000冊的標准要求,報刊種類少,更新不及時。五是人員未做到專人專職,地方配套的免費開放經費沒有及時足額撥付。 

    針對抽查發現的問題,抽查工作組從提高認識、抓好規范化建設、充實服務內容、提高服務效能、加強隊伍和經費保障等方面,向沅江市政府提出整改意見。沅江市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按要求盡快整改。下一步,文化部將會同湖南省文化廳對沅江市整改情況進行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