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抽查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縣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建設情況
發布時間:2017-01-23 11:00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7-01-23

    2016年11月22日至25日,文化部抽查組對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縣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情況進行了隨機抽查。抽查組通過聽匯報、查資料、實地查看、組織座談會和委托第三方獨立調查等方式,全面了解玉龍縣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情況。

   抽查組認為,玉龍縣作為民族自治縣,縣、鄉兩級黨委、政府對鄉鎮綜合文化站及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比較重視,深入實施“文化興縣”戰略,實現了全縣16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全覆蓋,每個文化站面積均超過建設標准,硬件設施較為齊全,功能發揮基本到位,能夠根據民族和地域特點開展群眾文化活動,群眾對政府文化服務的滿意度較高。 

    與此同時,抽查發現,玉龍縣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一是文化站硬件設施比較老舊,圖書沒有及時更新,電腦等配備使用年限過長,部分已經損壞,電腦數量均不足10台。二是文化站組織活動少,主要以廣場舞、電影放映、重大節日文藝演出等為主,服務內容比較單一。三是服務規范化程度有待進一步提高。抽查的兩個文化站均發現有圖書、報紙雜亂擺放,功能室堆放雜物等現象﹔沒有嚴格實行錯時開放,據群眾反映,有時文化站在開放時間大門緊閉﹔公共電子閱覽室的上網服務未落實身份證登記等相關制度。四是陣地服務宣傳氛圍有待加強,兩個文化站均缺少醒目的宣傳櫥窗和活動公示欄。

    針對鄉鎮綜合文化站效能管理的突出問題,抽查組提出整改建議,要求進一步健全服務內容、加大經費投入、加強縣級兩館對鄉鎮文化站的支持以及開展規范化建設。麗江市、玉龍縣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按要求盡快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