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抽查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建設情況
發布時間:2017-02-24 16:24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7-02-24

    2016年12月6日至9日,文化部組織抽查工作組,依據隨機抽簽結果,對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澥浦鎮九龍湖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建設情況進行了實地。期間,工作組採取聽取匯報、實地查看、召開座談會、委托第三方獨立調查等方式,深入了解鎮海區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情況,同時將抽查情況反饋給鎮海區人民政府。

   工作組認為鎮海區委、區政府重視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制定下發了《鎮海區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規范》,為文化站開展服務提供了基本遵循在設施建設方面,全區鄉鎮(街道)文化站平均面積達到2300平方米以上,村(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建成率達到100%。在服務內容方面,全區各鎮、街道每年開展專業劇場惠民演出近300場次,各鎮、街道每年開展文化走親交流活動30余場次,平均每個鎮、街道組織開展公益培訓10期。在管理保障方面,日常運行經費每個鄉鎮文化站年均超過100萬元,建立了考核激勵機制,年均下撥考核、扶持資金超過200萬元。在隊伍建設方面,區編辦下文明確了文化站人員編制3名,各鎮、街道擁有文化站工作人員5名以上,其中大專以上學歷近80%。

   同時,工作組也發現一些突出問題:一是文化站功能單一,基層公共文化資源缺乏統籌整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5〕74號)明確指出,鄉鎮綜合文化站應承擔宣傳文化、黨員教育、科學普及、普法教育、體育健身等職能,但澥浦鎮、九龍湖鎮文化站均隻負責宣傳文化工作,其他職能分散在不同部門或單位二是考核分值佔比偏低。區對鎮、街道基層目標管理考核體系中,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隻佔總分值150分中的5分,且文化工作沒有單列進行考核。三是文化站管理工作存在不規范的情況。澥浦鎮文化站、九龍湖鎮文化站管理服務台賬不完整。四是九龍湖鎮公共電子閱覽室與圖書閱覽室未實現功能分區,互相干擾。澥浦鎮公共電子閱覽室部分電腦設備老舊。五是群眾參與率有待提高。根據第三方抽樣調查,有不到30%的受訪群眾去過文化站。 

   針對抽查發現的問題,文化部抽查工作組從整合基層公共文化資源、完善考核體系、加強日常管理、提高群眾參與率等方面提出了具體整改意見。鎮海區人民政府高度重視,要求全區鄉鎮綜合文化站對照工作組提出的問題和建議進行全面整改。下一步,文化部還將會同浙江省文化廳對鎮海區整改情況進行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