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市場管理司
市場管理司
破解市場監管難題 營造優質旅游環境
——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熱議旅游市場監管
發布時間:2018-05-11 16:5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8-05-11

  近年來,旅游業不斷發展壯大。2018年全國旅游工作會議報告顯示,2017年國內旅游市場為50億人次,比2012年增長69.12%,年均增長11.08%。如此大的市場體量、如此快的增長速度,是政府、企業、民眾所樂見的,但是大家不願意看到的是,一些欺客宰客、不正當競爭等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時有發生。對於如何破解這些問題,為民眾營造優良的旅游市場環境,記者採訪了一些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傾聽他們的看法和見解。

  理性看待

  旅游業發展是繁榮與問題並存,一些侵害游客的違法案件引起了廣泛關注,對此大家給予了理性分析。

  全國政協委員、貴州黔東南州副州長胡國珍認為,我國旅游業發展過程中有一些欺客宰客的違法行為,需要重視、盡快根治,也要理性地看待——發展中出現一些問題是正常的,包括旅游業在內的各行各業都是在發展中不斷解決問題,在解決問題中不斷提升發展水平。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福建主委吳志明說,在競爭中,有些不守法、不守規的企業動起歪腦筋。“一些旅行社組團報價很低,然後在途中增加很多購物點,強迫或者誘導游客消費。游客當時就不滿意或者回家後又反悔了,這就很容易產生矛盾。”中國每年幾十億人次的游客量,基礎設施、市場監管方面存在一些跟不上的地方也在意料之中,關鍵是如何在發展中解決問題、化解矛盾,實現質的提升。

  加強監管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第二中學校長庹慶明認為,我國已進入大眾旅游時代,伴隨著旅游市場的繁榮,出現了一些欺客宰客、強迫購物等亂象。我們應該正視問題、解決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民政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陳百靈說,如果一味放縱,等產業做大了再回過頭來,會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問題積累得太多、行業口碑盡失,消費者、投資者對這個行業失去了信任,無法扭轉局勢﹔另一種是政府以及全行業費盡全力扭轉行業形象,但是付出得成本高昂,得不償失。旅游業不斷涌現新業態,應讓發展與監管並進,才能實現長遠發展,做出百年品牌。

  加強監管

  談及如何解決旅游市場存在的問題,代表委員們普遍認為解決之策首要是加強政府監管。

  全國政協委員、春秋航空董事長王煜說,這幾年,從國家旅游局到地方層面都很重視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出台了不少有針對性的措施方案,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國家旅游局監管司開展了多輪市場整治行動,雲南等地也花了很大力氣整治市場亂象”。

  全國政協委員、搜狗總裁王小川說,對於旅游市場亂象,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持續治理,應該能夠建立更健康的市場環境。一些地區應該重視這個問題,一旦集中出現旅游亂象,最終損害的是當地旅游的品牌形象。有些旅游矛盾多發區域,可以多向做得好的區域借鑒經驗模式。 

  “加強監管勢在必行。”庹慶明建議,“一方面,建議成立旅游綜合執法部門,對旅游各要素進行監管,加大執法力度﹔另一方面,對涉旅安全問題,旅游部門要積極參與,預防各種安全事故的發生。”

  全國政協委員、廣西柳州市檢察院副檢察長韋震玲認為,旅游業在發展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擾亂市場秩序的案件,需要管理者反思法規層面是否完善,體制機制是否理順,法規政策實施是否到位。這就需要加強人大、政協的監督作用,提升管理部門的行政能力。

  吳志明建議,旅游企業要大力推進誠信建設,要對自身的長期發展負責、對品牌負責。政府要加強旅游市場監管,進一步加大處罰力度,增加旅游企業的違法經營成本,讓企業不願也不敢走歪路。同時,相關部門要運用現代化的旅游監管手段,實時、有效、精准地對違法違規的旅游企業進行處罰打擊。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進出口銀行雲南省分行行長、黨委書記戴世宏介紹,為整治旅游市場突出問題,規范市場秩序,雲南省政府印發了《雲南省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即“22條”措施,層層壓實了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的責任,出重拳打擊非法旅游活動,比如“不合理低價游”、強制購物等,旅游市場秩序得到了根本性好轉。“雲南旅游市場的投訴率大幅度下降,游客滿意度大幅度上升。”

  自覺自律

  除了政府監管,還應重視企業的自律、消費者的自覺,這是代表、委員們為旅游市場監管開出的另一個“良方”。

  胡國珍說,做好市場監管,政府、企業、消費者都需做出努力。政府應加大監管力度,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企業應強化誠信意識,努力打造誠信經營的百年老店,而不是隻顧眼前利益、不求長遠發展﹔應弘揚誠信文化,加強行業自律,提升自我管理水平。消費者應理性消費,對於一些欺詐信息要有一定的辨識能力,要善於維權、及時維權、合法維權,積極監督舉報。

  吳志明提出,游客要提高自身素質,成為成熟理性的消費者。如果游客對旅游線路設計、報價等方面的判斷分析更專業、更理性,消費心理更成熟,就會避免一些問題的產生。

  王煜說,如何避免或減少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從政府的角度要加強監管﹔從企業的角度,要樹立消費者權益至高無上的理念,開發差異化旅游產品,滿足游客需求。比如市場上出現的定制小包團,親朋好友等自發組團,自主設計線路,隻向旅游企業定制所需的配套服務,性價比較高,很受歡迎。

  韋震玲提出,要多方共同努力,構建社會誠信體系,比如設立並完善旅游市場“黑名單”制度,設定懲戒措施,這樣才能促進行業規范化發展。

  對於旅游市場秩序的維護和優化,部分代表委員還從其他角度提出了自己看法。戴世宏說,雲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與騰訊公司聯合打造的全域旅游智慧平台“一部手機游雲南”已經上線試運營。“所有游客通過手機可以解決吃住行游購娛等所有訴求,也可以將投訴、問題一並反映出來。”希望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工作可以持之以恆地開展下去,從根本上抓好旅游市場,讓游客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