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市場管理司
市場管理司
治理不文明旅游行為不妨“變堵為疏”
發布時間:2018-09-04 15:1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8-09-04
  近日,一則“4萬人游茶卡鹽湖,天空之鏡變垃圾場”的視頻引發網友熱議。從視頻中,我們可以看到,游客隨手丟棄的塑料鞋套橫陳在景區走廊上,景區清潔人員正忙不迭地將塑料鞋套夾入垃圾桶中,景區廣播也在呼吁游客將廢棄鞋套丟入垃圾桶內,然而地上被丟棄的鞋套仍然在不斷增加……隨手亂丟的垃圾,遮住了茶卡鹽湖美麗的“容顏”,甚至有媒體報道,茶卡鹽湖景區最多一天能清理出12噸垃圾。
  一面是旅游接待量持續增長,一面是垃圾清理量成倍增加,這一喜一憂讓人哭笑不得。面對這樣的尷尬局面,建議景區在進一步加強管理、批評游客環保意識有待提升的同時,想一些妙招、出一些高招,引導游客自覺參與景區環境保護,實現游客與景區良性互動。
  這讓筆者不由地想到了近幾年採訪過程中了解到的一些案例,如浙江仙居的“綠幣”制度、湖北武漢的“文明旅游銀行”等,都是各地在引導游客增強環保意識、提升文明程度的積極嘗試。
  浙江仙居的“綠幣”制度是當地為引導市民、游客踐行綠色生活方式而推出的獎勵措施。市民游客參與綠色生活方式的相關活動記錄,經認定後,可獲得相應的“綠幣”獎勵。“綠幣”可用於消費、生活繳費、公益捐贈等,1綠幣相當於1元人民幣,首期“綠幣”獎勵基金為30萬元。該縣淡竹鄉還針對游客食、住、行、娛、游等環節中的低碳旅游行為,制定了綠色生活清單,列出“綠幣”兌換條件,每條對應不同的“綠幣”數額,引導游客綠色消費。體驗完“綠幣”兌換的游客無不交口稱贊,這不僅是引導游客提升綠色消費理念的一種激勵措施,還成為當地的一種特殊旅游體驗,讓很多游客念念不忘。
  同樣,湖北武漢成立的“文明旅游銀行”也是一種類似的文明旅游激勵措施。2014年10月,“文明旅游銀行”由武漢市旅游局發起,東湖游船公司、南方國際旅行社、湖北省海外旅游集團聯合成立。按照相關規定,游客參加文明旅游培訓,可獲5分文明積分﹔在旅途中沒有不文明言行,可得20分文明積分……這些文明積分可用於兌換景區門票等旅游產品。
  當然,全國各地類似的嘗試還有不少,也取得了積極成效。尤其是“文明旅游銀行”已經得到了越來越多地方的認可。筆者認為,這些嘗試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面對游客的不文明行為,不妨採取“變堵為疏”的策略,通過參與性更強、互動性更優的激勵措施,引導游客自發參與其中,進而達到共建共享、共榮共生的目的。
  思路一變天地寬。面對游客的不文明行為時,與其批評游客文明素質不高、景區管理不力,不如換個角度看問題,換個思路想辦法。如果茶卡鹽湖景區能夠推出類似“綠幣”“文明旅游銀行”這樣的激勵措施,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游客願意參與其中,“天空之鏡”也就不會變成垃圾場了。
  文明旅游,有你有我。隻有喚起廣大游客的自覺,讓廣大游客參與其中,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不文明旅游問題。(徐萬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