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市場管理司
市場管理司
“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場繁榮超預期,文明旅游蔚然成風
發布時間:2019-06-11 10:36 來源:市場管理司綜合《中國旅游報》《西安發布》 編輯:市場管理司
信息來源:市場管理司綜合《中國旅游報》《西安發布》 2019-06-11

“五一”勞動節假日四天,各地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充足,市場平穩有序,人民群眾消費潛力得到進一步釋放。綜合各地旅游部門、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數據,經文化和旅游部綜合測算,2019年“五一”假日期間全國國內旅游接待總人數1.95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增長13.7%﹔實現旅游收入1176.7億元,按可比口徑增長16.1%。全國未發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投訴案件。

文化和旅游市場繁榮超預期。本次假期調整,回應了人民群眾對假期的期盼,親子、研學等形式的家庭游成為熱點,拉動了文化、休閑、餐飲、鄉村等消費。文化和旅游消費額在5011000元之間的游客比例最高,為38.0%,較清明假期提高1.2個百分點﹔游客平均外出停留時間為2.25天,較清明假期增長9.5%

多地採取措施提升游客體驗。“五一”假期,游客集中出游,各地景區、交通壓力增大。為確保游客出行和游覽安全,各地採取多種措施,如管控客流、增加車位、開放無線網絡、免費提供茶水等,為游客提供貼心服務,全力提升游客體驗。

五一假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發布出行提示,倡議文明有禮出游。節日期間,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及景區紛紛響應,加大宣傳引導力度,游客們爭當文明旅游踐行者,全社會形成了濃厚的文明旅游氛圍。

“五一”假期,文明旅游成為江西大地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井岡山景區著力構建人人都是安全員、保潔員、服務員、救護員、宣傳員的“五員一體”服務體系。江蘇南京夫子廟景區實施24小時監管制度,杜絕共享單車亂停亂放現象出現。今年“五一”是蘇州拙政園、獅子林、蘇州博物館實行實名制分時預約後的首個假期,預約機制為景區帶來一派文明景象。因電視劇《都挺好》而走紅的蘇州同德裡放置了標語和宣傳牌,呼吁游客文明旅游,避免擾民。青海西寧市人民公園在假期首日接待游客達22.4萬人次,游客熙熙攘攘但地面仍十分整潔。湖北三峽大瀑布景區講解員以禮儀促規范,用行動做表率,在游覽過程中時刻提醒游客自覺收集垃圾雜物,不隨手亂扔果皮紙屑,不隨意亂刻亂劃。山東嶗山風景區提出“無痕旅游”理念,倡導游客將游覽途中產生的垃圾打包帶走。劉公島景區駐島軍警民聯合維持景區旅游秩序,為游客營造安全、文明的旅游環境。西安華清宮景區開展“垃圾換水”活動,倡導低碳環保文明出行方式,“五一”期間,免費發放礦泉水5000瓶。

志願者與旅游企業也紛紛投入文明旅游建設中來。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組織志願者開展文明旅游宣傳活動。大唐旅游(武漢)有限公司組織開展文明旅游走出國門活動,邀請高級導游董繼武現場講解泰國旅游注意事項,在泰國曼谷第二直播現場邀請文明游客代表對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引導廣大游客文明出行,為中國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