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市場管理司
市場管理司
推動文旅融合新形勢下導游隊伍建設
全國導游工作座談會寧夏中衛召開
發布時間:2019-10-11 10:2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市場管理司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11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研究推動文旅融合新形勢下導游隊伍建設和管理工作,9月22日,全國導游工作座談會在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召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會議並講話,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主持會議,寧夏回族自治區副主席楊培君出席會議。

  雒樹剛表示,導游承擔著祖國山水人文之美的分享和傳播之責,是“講解員”和“宣傳員”﹔其服務水平和應急能力與游客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關,是“服務員”和“安全員”﹔其整體素質和服務質量高低,不僅影響個人和所在企業、地區的聲譽,還直接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形象,是“形象大使”和“旅游目的地的名片”。在文旅融合發展新形勢下,導游肩負著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使命,是新時期推動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雒樹剛在會上對導游員提出殷切希望。他說,導游要深入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成為有擔當、有作為、無愧於時代的好導游。要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掌握廣博精深的專業知識,樹立游客至上的服務理念,堅持勤學善思的學習態度,樹立堅定的行業自信。同時,他要求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改革創新,抓實抓好導游培訓工作,做細做實導游權益保障工作,研究推動導游執業改革,加快創新監管方式,加快推動導游隊伍建設。

  座談會上,來自寧夏、江蘇、吉林、雲南、廈門、黃山等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相關負責人,從不同角度介紹了當地在提升導游專業素養、加強導游監管、完善導游保障體系等方面的經驗和做法。榮獲全國導游大賽金牌導游員稱號的導游代表,圍繞導游工作實踐、參賽感受等發言。

  全國31個省(區、市)文化和旅游部門負責人及導游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相關負責人、中國旅行社協會相關人員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