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市場管理司
市場管理司
維護旅游市場秩序 完善機制是關鍵
發布時間:2019-12-23 10:0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市場管理司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3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公告,將兩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從業人員納入全國旅游市場黑名單,有效期自2019年7月9日至2022年7月8日。這是文化和旅游部嚴格執行《旅游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的一起典型案例,充分彰顯了堅持零容忍、強高壓、長震懾治理旅游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的決心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維護旅游市場秩序及廣大游客合法權益的信心。

  根據此前桂林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發布的公告,2019年5月30日至6月3日,桂林市盛迦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通過不合理低價引誘游客,並通過安排購物隱瞞獲取回扣的真實目的,在未與游客簽訂合同的情況下,委派導游員趙媛媛組織接團並以語言威脅等方式,變相強迫游客購物。顯然,這是一起典型的不合理低價游、強迫購物的違法行為,近段時間再次引發行業熱議和社會關注。 

  事實上,2018年《旅游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頒布後,各級各地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門及相關部門大力推行“黑名單”制度,聯合實施多項旅游失信懲治措施,馳而不息整治旅游市場秩序、維護游客合法權益,失信“黑名單”已經初顯成效,受到全社會的廣泛贊譽。這次涉事人員之所以依然頂風違法違紀,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歸根結底還是利益驅使,存有潛在的利益鏈條。 

  培育“政府依法監管、企業誠信經營、游客文明行為”的旅游誠信環境,嚴格的懲戒可以發揮威懾作用,健全的制度機制更是治本之策。一方面,需要持續用好《旅游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加大對失信主體的懲治力度﹔另一方面,更需要加快建設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旅游市場現代監管體系,切實鏟除違法違規行為生存土壤。 

  一是完善協調管理監督機制。整合各級各地行業管理部門、行業協會、相關部門的職能與力量,使“黑名單”的列入、審核、告知、發布、懲戒、信用修復、移出等程序化、常態化、法治化,切實做到讓失信者“一處失信、處處難行”。 

  二是健全誠信教育長效機制。把誠信教育作為全行業精神文明創建的重要內容,及時曝光失信、欺詐行為,加大對誠實守信典型的宣傳力度,營造“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良好氛圍,引導全行業和廣大游客將誠實守信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切實做到不想失信、不願失信。 

  三是強化信用信息公示機制。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健全覆蓋全行業的信用信息網絡,並與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聯通,打通信息壁壘,使相關行業、部門和地方信用信息互聯互通,為實施聯合懲戒提供准確依據。 

  四是推進典型案件轉辦機制。進一步完善執法聯動、案件移轉等相關法律制度,加快推進行刑銜接,市場監管部門與公檢法機關要深度參與並發揮職能作用,真正讓旅游領域嚴重失信行為利益鏈條背後的核心組織者得到懲治。 

  五是健全相關配套機制。應抓緊建立健全旅游領域信用記錄制度、行業人員自律制度、誠信評價制度、誠信結果運用制度、社會監督制度等完善配套的制度體系,切實讓黑名單管理“長牙齒”,發揮更大作用。 

  總之,維護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場秩序,需要加快建設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旅游市場現代治理體系,努力推動各項制度建設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