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機關黨委
機關黨委
文化部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扎實推進
發布時間:2017-11-30 10:09 來源: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 2017-11-30

  6月13日,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召開中央國家機關離退休干部基層黨組織創新和發展經驗交流會。文化部離退休干部局黨委基層黨建經驗材料——《堅持“四暖一嚴”常態化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從57個單位的117篇文章中脫穎而出,作為20份優秀材料之一被選入《中央國家機關離退休干部基層黨組織建設創新和發展經驗交流材料匯編》,並將獲得1萬元黨費獎勵。

  退休干部黨員受黨的教育多年,對黨、對國家、對文藝事業有著深厚的感情。離退休後,他們“離崗不離黨”,始終以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深入部隊、學校、社區,繼續奉獻社會、發揮正能量。近年來,在文化部黨組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下,在文化部直屬機關黨委的大力支持下,文化部離退休干部局黨委和文化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多措並舉,不斷加強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從實際上解決支部工作經費入手,使黨支部“活”起來。文化部離退休干部局制訂《文化部離退休干部局黨支部經費保障辦法》,從2015年1月起,每個黨支部每年給予8000元的基本經費,再按每位黨員100元的標准核撥學習活動和慰問經費,每個支部每年大約1.2萬元至1.8萬元工作經費。貫徹落實中辦發3號文件精神和部黨組《關於進一步加強離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見》精神,從2016年1月起,每月為部機關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發放工作補貼300元,其他支部委員200元。各支部工作熱情和積極性迅速被調動起來,形成了比學趕超,創先爭優的良好局面。

  賦予支部實的工作任務,使黨支部“轉”起來。各黨支部除了正常開展“三會一課”和學習活動、黨日活動外,對因年齡、身體原因不能正常參加組織生活和家庭有困難的黨員開展經常性走訪慰問、送溫暖到家、送學上門活動。9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2015、2016年兩年每年上門走訪慰問老黨員、困難黨員人數都超過200人次。老黨員、困難黨員從心底裡感到溫暖,許多老黨員激動得熱淚盈眶,組織歸屬感進一步增強。

  依托支部做實實在在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支部“強”起來。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做離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獨特優勢,通過支部及時了解離退休干部思想動態、存在問題,形成上下聯動、互相配合,有針對性做思想政治工作。如朝陽門內大街203號院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問題居民意見不一導致矛盾沖突,影響了鄰裡和諧和施工進度。203號院裡三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主動作為,協助做思想工作,並召集各方代表召開座談會,請機關服務局和施工方領導面對面解釋政策,為正常施工營造了有利環境。在開展思想政治工作過程中,支部的威信不斷提升,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文化部離退休干部局還落實工作站站長擔任支部聯絡員,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務工作者培訓,各支部書記參加黨委會,涉及離退休干部切身利益問題的重要問題和工作決策事先在黨委會上征求意見等制度,為基層黨支部建設和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通過開展各項學習教育活動,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如認真組織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做合格黨員﹔開展“珍惜幸福生活,增添正能量”和“再為黨旗添光彩”主題征文活動,並將征文匯編成冊,發給部系統7000余位老同志學習交流﹔在部系統離退休干部中開展“老有所為標兵”評選,在部機關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開展優秀黨員、優秀黨支部和黨務工作者評選活動﹔利用文化部系統離退休干部各種活動平台和老藝術家老專家資源優勢開展“暢談十八大以來變化,展望十九大勝利召開”和“建言十九大”活動,引導老同志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正能量活動等。

  干部黨員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做合格黨員﹔開展“珍惜幸福生活,增添正能量”和“再為黨旗添光彩”主題征文活動,並將征文匯編成冊,發給部系統7000余位老同志學習交流﹔在部系統離退休干部中開展“老有所為標兵”評選,在部機關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開展優秀黨員、優秀黨支部和黨務工作者評選活動﹔利用文化部系統離退休干部各種活動平台和老藝術家老專家資源優勢開展“暢談十八大以來變化,展望十九大勝利召開”和“建言十九大”活動,引導老同志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正能量活動等。

  目前,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老同志不滿上訪的少了,出謀劃策的多了﹔批評抱怨的少了,鼓勵感謝的多了﹔老同志發揮優勢作用服務社會的事例也越來越多。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精神面貌向上向善,充滿正能量。不少非黨員離退休干部主動向黨組織靠攏,有3位老同志正式向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在2016年“兩優一先”評選表彰中,文化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10名老黨員榮獲“先進共產黨員”榮譽稱號,第七黨支部榮獲“中央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