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機關黨委
機關黨委
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第五組開展學習活動
發布時間:2019-03-12 10:39 來源: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第五組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第五組 2019-03-12

  201937日,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第五組在張伯駒潘素文化發展基金會會議室舉行例行學習座談會,傳達學習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第一次代表大會精神,並請中國文化書院秘書長苑天舒同志作題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專題講座。學習會由第五組黨建工作指導員孫毅同志主持,第五組所轄12家社會組織負責人參加。

 

  學習會首先傳達了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第一次代表大會精神,大家表示要積極響應大會號召,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進取、扎實工作,不斷開創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推動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取得新成效,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文化書院秘書長苑天舒同志在專題講座中,一是闡釋了當代與傳統、過去與現代的文化關系傳承問題。他認為,傳統不等於過去,“傳”的重點是傳承,要展現今天的生命活力﹔“統”要體現主體性、標志性、代表性和統一性,匯聚各個支流後形成浩浩蕩蕩的江河大海。二是重點闡釋了中國傳統文化和馬克思主義的關系。他認為,二者有很多的共通性,即:理想主義、重視實踐、對立統一、人本主義、重視理性。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根基和土壤,引導我們在五四運動時期選擇了最適合我們的馬克思主義,創立了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奮斗成立的新中國,指導我們在新時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繼續奮斗。我們要在實踐中檢驗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發展出適合現代化要求的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形成社會主義新文化。

 

  學習會還通報了36日文化和旅游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工作會議有關情況,進一步強調了下一步做好社會組織工作的要求和工作重點。學習會後各社會組織負責人表示,在新的一年要嚴格按照中央和我部有關要求積極開展社會組織黨建和業務相關工作,為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