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機關黨委
機關黨委
傾情禮贊新中國 巾幗奮進新時代
——文化和旅游部系統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三八”節活動
發布時間:2019-03-19 14:37 來源:統戰群工處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統戰群工處 2019-03-19

  柳吐新芽迎新春,大地含笑綠意濃。2019年“三八”國際婦女節期間,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工會、婦工委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婦工委通知要求,根據部直屬機關黨委統一部署,組織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進一步展示風採、引領思想凝聚力量,團結帶領部系統廣大女干部職工以優異成績喜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主題明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三八”國際婦女節前夕,部直屬機關工會、婦工委印發通知,要求各單位工會、婦女組織高舉新時代的思想旗幟,把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作為工作重點,以“傾情禮贊新中國 巾幗奮進新時代”為主題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著力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和婦女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各單位工會、婦女組織高度重視、積極響應、迅速行動,採取女干部職工喜聞樂見的形式,把舉辦活動作為開展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動課堂,激發廣大女干部職工愛黨愛國的深厚感情。“三八”國際婦女節恰逢“兩會”,中央芭蕾舞團、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中國旅游出版社等單位通過召開座談會等形式,組織女干部職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國國家話劇院組織女干部職工學習討論了田沁鑫副院長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上的發言,共同探討她提出的對“文藝高峰”的理解,努力擔當“不負新時代,爭創新高峰”的責任。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等單位組織女干部職工走進國家博物館,特別是通過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感受在黨的領導下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國數字文化集團等單位開展了知識競賽答題活動,幫助女干部職工加強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學習教育。故宮博物院等單位通過女干部職工攝影展等形式,展示新時代取得的輝煌成績。 

 

  強化引領,以榜樣力量弘揚時代精神 

  部直屬機關工會、婦工委以紀念“三八”國際婦女節為契機,積極選樹優秀女干部職工典型,用身邊典型教育身邊人,放大榜樣的引領帶動作用引領更多女干部職工在崗位上作出更大貢獻,帶動廣大女干部職工爭做新時代的追夢人。 

  2019年部系統廣大女干部職工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取得了豐碩成果。故宮博物院宣傳教育部公眾教育組獲得全國三八紅旗集體榮譽稱號,在人民大會堂參加全國婦聯“三八”國際婦女節紀念暨表彰大會作為代表上台接受頒獎中國國家話劇院陶虹作為優秀女性代表,在“巾幗綻放 逐夢前行”中央國家機關女干部職工風採展示活動中上台展示。國家文物局李黎獲得全國五一巾幗標兵榮譽稱號,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團、中央芭蕾舞團演員隊獲得全國巾幗文明崗榮譽稱號,中國歌劇舞劇院山翀獲得全國巾幗建功標兵榮譽稱號,故宮博物院財務處獲得全國巾幗建功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創新形式,豐富部系統女干部職工文化生活 

  部直屬機關工會、婦工委積極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積極搭建女干部職工開闊視野、提升素質的學習交流平台,以展示、講座、參觀、觀影、觀演等大家喜聞樂見的形式,引導部系統廣大干部職工傳承傳統美德、弘揚良好家風,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細落小落實 

  “三八”國際婦女節期間,部直屬機關工會、婦工委通過舉辦活動,發揮女干部職工在引導黨員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風、注重家教方面的重要作用3月3日部直屬機關工會、婦工委舉辦“家庭與成長”兒童劇專場演出活動,組織部系統700余名干部職工和子女觀看了兒童劇經典劇目《馬蘭花》。3月5日部機關工會組織觀看優秀國產電影《流浪地球》,共有近200名機關干部職工參加。3月8日部機關工會主辦、辦公廳分工會承辦了“靚化職業妝容 提升工作風採”為主題的職業妝培訓活動 

  

  突出特色開展豐富多彩紀念活動 

  “三八”國際婦女節期間,部系統各單位工會、婦女組織按照部直屬機關工會、婦工委的通知要求,迅速行動起來,落實以女干部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開展了一系列主題鮮明、富有特色、吸引力強的文化體育活動,豐富了女干部職工的業余文化生活不斷增強女干部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中國交響樂團中央歌劇院、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中國旅游研究院旅游質量監督管理所等單位組織女干部職工,分別舉辦了走進中國美術館、首都博物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觀展活動,幫助女干部職工提升文化藝術素養、豐富精神文化生活。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連續三天的傳統文化體驗系列活動,國家圖書館、中國煤礦文工團組織了觀看優秀影片活動中國美術館舉辦了“手工刺繡”講座中國國家畫院開展了具有中華傳統文化特色的“香琴雅集”活動,中國對外文化集團舉辦了“中國茶事”茶文化講座,中國歌劇舞劇院籌劃了女干部職工插花活動,發揮了工會、婦女組織在展示風採、增進交流、涵養文化方面的獨特作用機關服務局、中國動漫集團、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組織女干部職工開展健步走活動中央民族樂團舉辦干部職工瑜伽培訓活動為女干部職工送去健康,深受女干部職工歡迎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做好黨的婦女工作關系團結凝聚佔我國人口半數的婦女,關系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強大力量。要加強黨對婦女工作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下一步,部直屬機關工會、婦工委將按照雒樹剛同志關於工青婦組織都要很好發揮作用的指示要求,緊緊圍繞部系統黨建工作大局,進一步發揮部直屬機關工會、婦工委服務干部職工的橋梁紐帶作用,積極開展內容豐富多彩、職工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積極營造健康向上、生動活潑的工作氛圍,組織動員部系統廣大女干部職工走在時代前列,為推進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