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離退休干部局
離退休干部局
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赴湖北演出深入開展“暢談”“建言”活動
發布時間:2017-04-28 16:34 來源: 編輯:離退休干部局
信息來源: 2017-04-28
    根據文化部“暢談十八大以來變化、展望十九大勝利召開”和“建言十九大”活動方案安排,4月18日至26日,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一行50余人赴湖北武漢、宜昌和咸寧,進行了3場“不忘的旋律”——經典合唱音樂會“三下鄉”演出,給荊楚人民帶來了合唱藝術的獨特之美,讓基層群眾在家門口欣賞到高水平的合唱藝術,為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文化氛圍。演出期間,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在宜昌召開“暢談十八大以來變化、展望十九大勝利召開”和“建言十九大”活動座談會,推動“暢談”“建言”活動深入開展。

  每到一地,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都受到當地群眾的熱烈歡迎。帶著部領導的殷切期待,懷著“不忘初心、老有所為”的熱切願望,老藝術家們傾情演出,展現出良好的精神風貌,用精湛的藝術水平給當地人民送上了一份文化大餐。 

  4月19日晚,武漢琴台音樂廳座無虛席,不時響起陣陣掌聲,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的演出取得良好效果。很多觀眾表示,老藝術家們藝術功底深厚,演出節目既有優秀的中外經典合唱作品,也有膾炙人口的革命歌曲,被老藝術家們的精神風貌和藝術水准深深感染。一位帶孩子的觀眾說,聽說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來武漢演出,特地帶孩子過來感受一下,讓孩子從小就接受藝術的熏陶。一位觀眾特意追到演員乘車離開的地方,激動地說,合唱音樂會水平很高,隻可惜節目短了一些,沒有看夠。 

  4月21日,宜昌群眾藝術館,很多觀眾為了一睹文化部老藝術家們的風採,提前一個多小時就來到了小劇場,晚19點30分演出開始時,劇場內過道、走廊裡都站滿了人,很多觀眾都是站著看完了演出。當地的佳音合唱團來了十幾人觀摩學習,該團聲樂指導老師宣有君用5個字形容演出帶給他的感受:美、震撼、享受。他說:“聲音通透,聲部清晰,特別是兩個低音部太美了!”他對兩個年輕的80後指揮王琳琳、梁閏妮不停地夸贊:“對作品的理解和詮釋、聲部的把控都非常到位。”他感慨地說,隻有這麼美的聲音控制,才能產生這麼美的合唱。 

  4月24日,咸寧會議中心,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湖北演出在觀眾的熱烈掌聲中圓滿結束。不少觀眾表示,文化部的老藝術家們不辭辛苦、不遠千裡、不計報酬,克服種種困難把高水平的演出送到身邊,讓自己很受感動,也為老藝術家們的精神所折服,感受到了他們愛黨愛國、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演出期間,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還抽出時間,於4月21日上午在宜昌召開“暢談十八大以來變化、展望十九大勝利召開”和“建言十九大”活動座談會。文化部離退休干部局局長熊遠明、文化部離退中心主任李澤林專程趕來參加座談會。 

  座談會上,老藝術家們紛紛暢談黨的十八大以來文藝界所產生的良好變化,特別是文化部領導及相關部門對老藝術家的關愛與支持不斷加大,令他們十分感動。展望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他們備受鼓舞,希望有更多的機會發揮余熱,將優秀的合唱作品傳承、傳唱下去。 

  合唱團團長顧夏陽說,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做到胸中有大義、心裡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干坤。十八大以來,文藝界出現了很多新風氣、新風尚,老藝術家合唱團在部領導和各方面的支持下,把優秀的老藝術家團結凝聚起來,傳唱了很多優秀經典歌曲,為我國合唱事業的發展貢獻了力量。下一步還要組織創作新編本土特色的新作品,把老藝術家合唱團辦得更好。 

  合唱團特邀主持人王小玢說,我們老的是時候,趕上了國家強盛、人民幸福的好時光,從中央到各級領導都特別重視離退休干部工作,為我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條件。十八大以來,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以來,促進文藝發展的政策越來越多,支持越來越有力,我們切身體會到了環境氛圍的變化,文藝工作者成長的土壤越來越肥沃,發揮作用的舞台越來越寬廣。文化部對老藝術家非常重視,給了我們發揮余熱、老有所為的平台,自己一生登台3000多次,現在又找了當初剛開始主持生涯時的感覺。 

  合唱團老藝術家楊麗君說,自己見證了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這麼多年來的起起伏伏,對於近年來的發展感觸良多。十八大以來,在文化藝術大環境向好的情形下,部領導非常重視,各司局大力支持,離退休干部局、離退中心更是傾情投入,老藝術家合唱團重新恢復了生機,近兩年進行了卓有成效、頗有影響的演出,被雒部長稱贊為“天籟之音、最美和聲”,我們很受鼓舞。 

  合唱團老藝術家劉學義說,進行“三下鄉”活動,就是在發揮文藝服務人民的作用。我們要充分利用“三下鄉”活動的機會,送演出到基層,謳歌十八大以來變化,為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