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離退休干部局
離退休干部局
一次特殊的課堂——離休干部王蓮芬書畫作品展在清華大學展出
——離休干部王蓮芬書畫作品展在清華大學展出
發布時間:2017-05-26 11:08 來源: 編輯:離退休干部局
信息來源: 2017-05-26

  5月23日上午,王蓮芬書畫作品展開幕式在清華大學李文正館舉行。文化部原副部長王文章,文化部離退休干部局局長熊遠明、副局長聶久祥,文化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副主任史自文,清華大學建筑學院建筑系主任、教授徐衛國,中國建筑文化研究會辦公室主任董丹等同志出席了開幕式。清華大學學生代表和文化部離退休干部代表共60余人參加了開幕式。 

  王蓮芬同志是文化部機關離休干部,今年87歲,曾擔任文化部黨委統戰部部長、台灣事務辦公室負責人等職。王蓮芬同志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老干部,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書法、詩詞、繪畫造詣頗深。其作品多為自詩自書自畫,很有特色,在業內較有影響。她離休後更是全身心堅持創作,筆耕不輟,長期投入詩詞和書畫創作中,並熱心公益事業,以其獨特的方式奉獻社會,發揮正能量。2014年,她曾在上海舉辦個人書畫作品展取得成功。2015年,在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她創作了大量詩詞,並親自揮毫潑墨寫成書畫作品,出版書畫集,其作品被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收藏。 

  王蓮芬同志一直有一個心願,就是到大學裡舉辦書畫作品展,與青年學生交流,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些工作。她曾在給雒樹剛部長和楊志今副部長的信中表達其強烈願望,得到部領導支持。離退休干部局千方百計協調聯系,幫助王老圓夢。在中國建筑文化研究會和清華大學建筑系的大力協助支持下,5月22日至5月31日,在清華大學圖書館舉辦了王蓮芬書畫作品展,王老的心願終於實現了。 

  王蓮芬同志為此十分感動,她在開幕式致辭時數度哽咽,激動得說不出話。她請王文章同志和離退休干部局轉達她對部黨組和雒部長、楊部長的感激和謝忱。她說,把展覽辦到大學裡來,是離退休干部局工作的一次創新,也是她的一個夢想,目的是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給下一代,希望有機會把自己多年來在詩書畫創作學習方面的經驗體會與年輕學生交流學習。在展覽現場,王蓮芬同志與清華大學學生們面對面交流,介紹了她寫詩詞繪畫和書法的經驗體會,學生們認真地傾聽。王蓮芬同志還現場簽名向學生們贈送了自己的畫冊,並與學生們合影留念。 

  王蓮芬同志坐在輪椅上逐一向來賓介紹自己的作品。在場的嘉賓和學生們都被她愛黨愛國的情懷和精湛的藝術所感染。一些學生看了展覽並與王蓮芬同志交流後說,這是一次特殊的課堂,不僅領略到作者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更深切地感受到老干部對黨對人民的赤誠之心和對年輕一代的殷切期望。學生們表示更加熱愛傳統文化,把弘揚傳統文化作為自己的責任和追求。許多老干部看了展覽後,對王蓮芬同志表示祝賀,並表示要向她學習,老有所學,老有所為,奉獻余熱。 

  熊遠明同志在開幕致辭中,對王蓮芬同志老有所為、奉獻社會、為弘揚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所作出的貢獻表示由衷的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