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離退休干部局
離退休干部局
“一帶一路”昌國運,中華文化更自信
發布時間:2017-11-07 09:03 來源: 編輯:離退休干部局
信息來源: 2017-11-07

  66日上午,離退休干部局第五黨支部在和平裡工作站召開第次“暢談十八大以來變化、展望十九大勝利召開”座談會。座談會由第五黨支部書記尹志良同志主持,20余老同志參加了座談會。離退休干部局副巡視員劉慶朱及有關處室同志參加了座談會。 

  服務局退休干部武玉華同志前幾天看電視報道倫敦遇到恐怖襲擊,以前一直以為英國非常好,隻有小國打仗不安全,現在才明白世界各地都不太平,隻有中國國泰民安,連西方發達國家都羨慕中國,在中國真幸福,安全感真好。 

  公共文化司退休干部孫進舟同志說,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心老百姓,年年漲工資,這很不容易,作為退休人員我們非常滿意,獲得感很強,很幸福,這說明國家強大了,人民才能過上好日子﹔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到2020年全面消除貧困,提出這個奮斗目標很振奮人心,很偉大,中央要求精准扶貧,因人制宜,因地制宜,現在各級政府正在努力工作,相信一定能夠實現全部脫貧的目標,這件事不僅對中國是件大事,對世界也有巨大意義,作為退休人員我覺得很自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建設意義重大,從戰略布局上說非常漂亮,成功從路上突破了美日的封鎖包圍圈,減少了對馬六甲海峽的依賴性,現在來看很有成效。 

  外聯局退休干部張平同志說,作為文化部退休人員,對文化自信感觸很深,1986年在做文化戰略規劃的時候,隻做到了2000年,最後成果也就是多建了幾家圖書館、文化館,在思想上、理論上都沒有突破。現在黨中央真正把文化發展放到了戰略的位置上,頂層全方位設計,眼光突破,通過文化對外貿易,用商品代表文化傳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習近平總書記“一帶一路”建設對內以人為本,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對外加大文化輸出,讓全世界更加了解中國,最終達到“天下大同”。 

  公共文化司退休干部陳琪林同志說,一帶一路建設絕不是西方國家說的那樣,是中國的“馬歇爾計劃”,中國過剩的產能恰恰是國外需要的,中國與外國合作,既轉移了國內的過剩產能,又支援了國外基礎建設,互惠互利,達到雙贏,不像西方國家那樣強加於人。觀念也有了很大改變,以前的無償援助,進口少出口多的貿易不平衡,都是不能長久的發展的,現在中國對外支援適當盈利,加大進口,准備召開世界博覽會,都是長遠之計。習近平總書記站得高、看得遠,高瞻遠矚,把友好和平的傳統與時代相結合,提出“一帶一路”建設,真正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氣象,“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情懷﹔在反腐上,不論位置高低,上不封頂,一反到底,“永遠在路上”令人期待﹔環境建設取得很大成效,現在清理“開牆打洞”非常好,極大的改善了環境。 

  外聯局退休干部張德生同志說,“一帶一路”在文化上、貿易上、政治上都有很大發展,但是我們還要居安思危,印度在後面緊緊追趕,日本、越南等國都與中國有摩擦,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失去警惕。美國總統“不靠譜”言而無信,退出了巴黎協定,一切以利益為重,必然失道寡助,中國“一帶一路”建設與外國雙贏,必然得道多助﹔文化自信的提出非常好,建議加上民族自信,在全世界范圍內,加強中華民族自信。為了配合“一帶一路”建設,建議把文化管理干部學院改為“亞非拉學院”或擴大為“一帶一路文化學院”,在直屬單位成立“一帶一路”文化研究院或研究所。外聯局退休參贊很多仍在發揮余熱,他們在語言、文化上的素養很高,應該把他們充分調動起來,從文化、語言、藝術方面為“一帶一路”服務。 

  外聯局退休干部何書桓同志說,中國的發展取得了很大成績,西方發達國家不得不服氣,這就是制度的力量,西方資本主義對世界的治理出現了問題,現在很多國家都在學習中國,總結“中國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個自信”非常准確﹔“一帶一路”建設遠遠超出了經濟的范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五通三共五路三超越”,很低調,完全是合作雙贏,自然吸引大家參加,而不是強加於人,從而達到“天下大同”,這是從中國文化基因裡汲取的營養,是中國文化對世界貢獻,文化自信,言而有實。 

  外聯局退休干部董俊新同志說,現在有很多好的想法和思路,但是得有一個過硬的隊伍去執行,需要大量的專業人才,尤其是對外文化交流,上世紀60年代我國與43個國家建交,對外文委有700余人編制,有“亞非拉研究所”和第二外語學院培養後備人才。現在與173個國家建交,外聯局隻有119個編制,儲備編太少,性別比例、年齡比例、語種比例嚴重失調,而且沒有後備力量。每天完成日常工作都很難。建議成立“對外研究所”,既能搞對外理論研究,又可以培養後備人才,一舉兩得。對外工作要有專業知識和大局觀,隻有通過培訓,對外人員才能更好的為國家服務。建議成立“海外文化中心總部”,既能有頂層設計,又可以監督落實具體工作,國外很多國家都有海外文化中心總部,現在外聯局隻有兩個處負責,不能更好的發揮作用。 

  最後,劉慶朱同志說,通過老同志們的暢談我很受教育,收獲很大,大家結合自身的經歷暢談的很好,能夠體會到大家對黨、對國家、對文化事業的熱愛,大家把青春、熱心都獻給了文化事業,現在希望大家保重身體,安度晚年,我們離退休干部局永遠為大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