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離退休干部局
離退休干部局
離退休干部局多措並舉加強黨建工作
發布時間:2017-11-07 10:10 來源: 編輯:離退休干部局
信息來源: 2017-11-07

  6月13日,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召開中央國家機關離退休干部基層黨組織創新和發展經驗交流會。經過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組織專家評審和反復研討,我局黨委報送的材料《堅持“四暖一嚴”常態化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從57個單位報送的117篇材料中被選定為20篇會議交流材料之一,並獲得1萬元黨費獎勵。 

  近年來,我局黨委多措並舉,以“實”的作風大力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以“嚴”的要求落實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取得初步成效。 

  在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落實支部經費保障,充實支部活動內容,重視支部凝聚黨員、聯系群眾,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一是從實際上解決支部工作經費入手,使黨支部“活”起來。制訂《文化部離退休干部局黨支部經費保障辦法》,從2015年1月起,每個黨支部每年給予8000元的基本經費,再按每位黨員100元的標准核撥學習活動和慰問經費,每個支部每年大約1.2萬元至1.8萬元工作經費。從2016年1月起,每月為部機關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發放工作補貼300元,其他支部委員200元。各支部工作熱情和積極性迅速被調動起來,形成了比學趕超,創先爭優的良好局面。 

  二是賦予支部實的工作任務,使黨支部“轉”起來。局黨委要求各黨支部除了正常開展“三會一課”和學習活動、黨日活動外,對因年齡、身體原因不能正常參加組織生活和家庭有困難的黨員開展經常性走訪慰問、送溫暖到家、送學上門活動。9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兩年來每年上門走訪慰問老黨員、困難黨員人數都超過200人次。老黨員、困難黨員從心底裡感到溫暖,許多老黨員激動得熱淚盈眶,組織歸屬感進一步增強。 

  三是依托支部做實實在在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支部“強”起來。充分發揮支部優勢,通過支部及時了解離退休干部思想動態、存在問題,形成上下聯動、互相配合,有針對性做思想政治工作。比如,朝陽門內大街203號院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居民意見不一導致矛盾沖突,影響了鄰裡和諧和施工進度。203號院裡三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主動作為,協助做思想工作,並召集各方代表召開座談會,請機關服務局和施工方領導面對面解釋政策,為正常施工營造了有利環境。在開展思想政治工作過程中,支部的威信不斷提升,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 

  我局還落實工作站站長擔任支部聯絡員,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務工作者培訓,各支部書記參加黨委會,涉及離退休干部切身利益問題的重要問題和工作決策事先在黨委會上征求意見等制度,為基層黨支部建設和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方面,我局黨委敢管敢嚴,真管真嚴。針對個別離退休干部黨員存在的組織紀律渙散,參加組織生活不積極等老大難問題,敢於較真碰硬,從嚴管理。 

  一是嚴明黨的組織紀律。2014年下半年,在排查中發現有兩位退休干部黨員多年沒有繳納黨費,人也聯系不上,多方查找聯系無果,在暫停發放其退休金近一年後才聯系上。局黨委在認真學習黨章黨規的基礎上,多次慎重討論,決定對兩人按自動脫黨進行除名處理,並按照組織原則和規定程序辦理了相關手續。局黨委抓住時機,開展黨紀教育,在一定范圍內不點名通報兩名黨員除名情況,在離退休干部黨員中引起了較大的反響和震動。離退休干部黨員繳納黨費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比過去有了很大提高,收繳黨費不再成為困難。2016年,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再次對離退休干部黨員進行排查,發現有兩位離退休干部黨員已經加入外國國籍。在跟兩位同志聯系並進行政策解釋後,兩位同志自己提出書面申請,辦理了停止黨籍手續,其中一位同志專程回國親自辦理,並表示愛黨愛國之心不會改變。 

  二是嚴格學習考勤制度。我局黨委以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以局黨委名義向全體離退休干部黨員發出公開信,把黨中央、部黨組的精神要求傳達到每位黨員,並把黨委關於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安排告知黨員。公開信發出後,廣大黨員積極響應,加強了支部與黨員的聯系和互動,參加集體學習交流討論的黨員明顯增加,各支部會議發言質量明顯提升,因故不能參加組織生活的黨員都自覺請假,一些在外地和國外居住的黨員還把自己的心得寫成書面發言材料傳回來。一些長期生病臥床的老同志也堅持學習,“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良好成效。最近,結合“七一”慰問,又向全體離退休干部黨員發出公開信,把黨中央和部黨組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精神以及推進黨內生活正常化的要求傳達給全體黨員,提出具體要求。 

  三是嚴肅而活潑地開展各項學習教育活動。兩年多來,在新一屆黨委的帶領下,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局黨委認真組織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做合格黨員﹔開展“珍惜幸福生活,增添正能量”和“再為黨旗添光彩”主題征文活動,並將征文匯編成冊,發給部系統7000余位老同志學習交流﹔在部系統離退休干部中開展“老有所為標兵”評選,在部機關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開展優秀黨員、優秀黨支部和黨務工作者評選活動﹔利用文化部系統離退休干部各種活動平台和老藝術家老專家資源優勢開展“暢談十八大以來變化,展望十九大勝利召開”和“建言十九大”活動,引導老同志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正能量活動等。 

  目前,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老同志上訪的少了,出謀劃策的多了﹔批評抱怨的少了,鼓勵感謝的多了﹔老同志發揮優勢作用服務社會的事例也越來越多。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精神面貌向上向善,充滿正能量。不少非黨員離退休干部主動向黨組織靠攏,有3位老同志正式向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