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離退休干部局
離退休干部局
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大地歌謠--風情合唱音樂會》首演成功
發布時間:2017-11-29 14:57 來源: 編輯:離退休干部局
信息來源: 2017-11-29

  11月23日晚,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大地歌謠--風情合唱音樂會》首演在國家圖書館藝術中心舉辦。來自文化部機關和直屬單位以及相關部委離退休干部代表、老年大學學員等近千人觀看了演出。

  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自2014年重組以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工作的指示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文藝工作者提出的“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用積極的文藝歌頌人民”、“用精湛的藝術推動文化創新發展”、“用高尚的文藝引領社會風尚”四點囑托。在文化部黨組的關心和有關司局的支持下,確定了傳承傳唱我國歷史經典合唱作品、創作新編民族特色鮮明合唱作品、選擇演唱世界著名合唱作品的發展定位,繼續發揮老藝術家的藝術優勢,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大地歌謠——風情合唱音樂會》是老藝術家合唱團繼《歷史的回顧》、《閃閃的紅星》、《不忘的旋律》等專場音樂會之後又一有特點、有質量、有創新的精品力作。演出曲目以人民群眾耳熟能詳的優秀民歌和地域特色濃郁的曲調素材為基礎改編創作而成。這些民歌素材,都是老藝術家們在2017年參加“三下鄉”巡演的同時,不辭辛苦,到西北地區採風得來的,經過全體團員半年多的緊張排練,呈現在觀眾面前。整場演出濃郁的鄉土旋律和風情多彩的大背景畫面相互輝映,匯集成一台以傳承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的,可聽性、可視性較強的情景合唱音樂會。

  當晚,國家圖書館藝術中心座無虛席,老藝術家們精湛的演出獲得了觀眾長時間熱烈的掌聲。演出曲目結束後,水利部老年大學的同志在微信中盛贊這是“令人陶醉的天籟之音!為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的精彩演出點贊!”。林業局退休干部林音同志興奮地說,這真是一場合唱音樂的盛宴,背景設計、演員服裝都很和諧,聲音非常好聽,感謝文化部的老藝術家們。

  演出在我部老干部中也引起共鳴。車公庄站的賀雪鳳、張玉明夫婦都是部機關退休干部,一進劇場見到我們工作人員高興地說,老藝術家合唱團是咱們老同志藝術水平最高的藝術團體,我們特別喜歡看他們的演出。203站第一黨支部書記孫燕博在朋友圈裡留言:“德高藝強,金色夕陽,大地歌謠,唱響四方”。退休干部管文素說,離退休干部局組織我們觀看這樣的演出真是太好了,一場演出一下子把我拉回到七、八十年代,美好的記憶歷歷在目。合唱團成員楊麗君已經80歲高齡,她說,今晚演出非常成功,所有演員表現都很出色,觀眾們也非常熱情。

  演出得到社會廣泛關注,中央電視台、中國文化報、中國老年報等媒體對演出進行了報道。

  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將繼續保持合唱團的優良傳統,老有所為,為我國合唱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