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人事司
人事司
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關於公示2019年全國維護兒童權益先進集體、先進個人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9-07-04 14:47 來源: 編輯:人事司
信息來源: 2019-07-04

各司局、各直屬單位:

根據《全國婦聯辦公廳關於評選表彰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集體、先進個人的通知》(婦廳字〔2019〕37號)要求,全國婦聯開展了2019年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評選表彰工作。經各直屬單位推薦、綜合評議,確定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演員管理部為我部推薦的全國維護兒童權益先進集體,國家圖書館典藏閱覽部副主任陳慧娜、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退休人員李克為我部推薦的全國維護兒童權益先進個人,現公示如下。

一、公示范圍

各司局、各直屬單位。

二、公示期限

5個工作日。從2019年7月8日至7月12日。

三、公示要求

(一)公示期間,單位、個人均可以口頭或書面形式,對公示對象在德、能、勤、績、廉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向人事司反映或舉報。

(二)反映或舉報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以單位名

義反映情況和問題的,應加蓋單位公章﹔以個人名義的,應署真實姓名,以便調查核實。

人事司聯系電話:59881812。

特此通知。


附件:1.全國維護兒童權益先進集體事跡材料

               2.全國維護兒童權益先進個人事跡材料


 



   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

    2019年7月4日   




附件1:全國維護兒童權益先進集體事跡材料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演員管理部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演員管理部的同志們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秉承“一切為了孩子”的堅定信仰,在黨的領導和指引下,堅定文化自信,不斷創作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遞中國夢、表現真善美的優秀兒童劇。

近年來,演員們通過“溫暖童心——優秀兒童劇走進基層”等公益演出品牌,將800余場公益演出送至祖國的邊疆重鎮、老少邊窮地區,讓近70萬名基層的孩子接觸到了國家級高品質的舞台藝術。

演員們常年堅持“戲比天大”的責任擔當,有的同志演出中意外受傷,仍忍著劇痛咬牙完成演出﹔有的同志不顧舟車勞頓,一天之中連續進行多場多地演出……大家的努力付出換來的是觀眾、媒體們的高度贊揚。

宋慶齡先生曾經說:“兒童是我們的未來,是我們的希望,我們要把最寶貴的東西給予兒童。”中國兒藝的演員們本著將少年兒童的“第一粒扣子扣好”的追求,繼續創作出更多高品質、接地氣的兒童戲劇作品,為孩子們的童年增添光彩。



附件2:全國維護兒童權益先進個人事跡材料


陳慧娜基本情況


陳慧娜,女,41歲,先後擔任國家圖書館典藏閱覽部少年兒童服務組組長、典藏閱覽部副主任職務。主要工作業績如下:

一、創新服務。為提高少年兒童的閱讀體驗,陳慧娜積極開創服務新舉措,如延長少年兒童館開館時間,大力開展“故事媽媽志願者”、“小館員提升計劃”等系列活動,使得國家圖書館的少兒服務更加精細化。

二、文獻研究。先後主編或參與完成《全國少年兒童圖書館基本藏書目錄》、《我國少年兒童圖書館研究》等著作,其撰寫的論文曾多次獲得中國圖書館學會年度征文一等獎。

三、兒童閱讀指導。策劃“閱讀推廣進校園”、“弱勢兒童知識援助計劃”等多項兒童閱讀項目,並帶領團隊籌劃“照亮童年——繪本發展簡史暨中外優秀繪本展”、“圖畫的魔法——凱迪克獎及獲獎圖畫書展”等兒童展覽,在兒童閱讀指導上做了大量相關工作。

除此之外,陳慧娜先後獲得“國家圖書館服務標兵”、國家圖書館共青團“青年崗位能手”等榮譽稱號,其帶領的團隊也先後獲得“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中華大家園社會責任獎”等榮譽稱號。


附件2:全國維護兒童權益先進個人事跡材料


李克基本情況


李克,女,68歲,原為中國交響樂團一級演員,現為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退休人員。李克常年投身文化和旅游部定點扶貧縣——山西省靜樂縣的兒童音樂教育,自己出資購買鋼琴,並到現場輔導孩子唱歌,組建了靜樂縣第一支愛樂童聲合唱團。同時,李克又從輔導教師入手,組建了教師合唱團,通過對教師的培訓來提高靜樂縣音樂教學水平。

除此之外,李克個人出資設立靜樂文化基金,用於支持靜樂童聲合唱團和教師合唱團開展活動,先後無私捐贈錢物近20萬元,用於兩個合唱團的培訓、演出,以及購買樂譜、光盤、演出服裝等物品。

在日常培訓方面,李克堅持每周進行網絡授課,每月定期自費到靜樂縣現場授課,加班加點指導合唱團排練。除了自身的付出,她還帶動著名指揮家王軍、青年鋼琴家李舒曼等加入到義務培訓中來,共同輔導孩子的音樂課程。

在她們的不懈努力下,靜樂縣愛樂童聲合唱團已得到北京國際合唱節組委會的認可,將於今年7月14日至19日受邀赴京參加北京國際童聲合唱節演出活動。   
    李克的無私奉獻,得到了靜樂縣人民的贊許。靜樂縣人民政府授予李克“靜樂縣文化大使”榮譽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