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產業發展司
產業發展司
創意眾籌,文創IP的“試金石”
發布時間:2017-07-17 14:25 來源: 編輯:產業發展司
信息來源: 2017-07-17
  來源於:南京日報

    這兩年,博物館文創已不再是個新鮮詞,但走眾籌模式的卻並不多見。隨著文創設計漸漸成為比肩影視、文學的熱門IP,創意眾籌有望為博物館文創打開一個新思路。

  作為一種新型融資模式,產品眾籌是國內誕生最早,同時政策風險、投資風險最小的眾籌類型。其低門檻、多樣性、注重創意等特征,使得產品項目可以在短期內獲得資金支持,加速創意研發的成果轉化。

  在IP視角下,博物館是一座還沒有深度挖掘的“創意富礦”,其藏品資源的獨特性為這個產業提供了無限的生命力。但問題在於,很多博物館普遍缺乏專業的設計能力去將自己的IP變現,同時也沒有了解消費者需求的“市場嗅覺”。

  眼下,文創產品還不是剛需消費品,因此挖掘消費者的需求和喜好就顯得尤為重要。博物館搞文創絕不能閉門造車,在設計研發時必須認真考慮這樣一個問題:當下的年輕人喜歡什麼?

  創意設計和游戲、影視,是國外最成功的3類眾籌項目。文創產品有著適合眾籌的天然屬性,原因就在於人們在參與和回報的過程中有“晒”和“秀”的欲望,他們既可以是一款創意設計的投資者,也可以是體驗者、傳播者、消費者。

  對於創意設計者來說,眾籌不單單是一個募集資金的“存錢罐”,更是一塊檢驗產品市場認可度的“試金石”。有多少人點贊、有多少人參籌,就能看出這款產品的設計對不對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