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產業發展司
產業發展司
如何看當前文化產業發展態勢——2017年上半年文化產業數據評析
發布時間:2017-08-17 09:40 來源: 編輯:產業發展司
信息來源: 2017-08-17
  來源於:光明日報

   

    近日通過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7年上半年文化產業統計數據,讓越來越多的人看到了文化產業的光和熱,看到了文化產業蓬勃發展的勢能。隨著社會資本的參與、現代市場的培育以及文化消費的升級,文化產業正呈燎原之勢,與相關產業深度融合,為中國經濟貢獻新動能。  

  1、速度快:7.5%到11.7% 

  “扎染小方巾10元,圍巾60元,大幅扎染100-300元。”在雲南大理周城村的扎染店多是“前店後廠”的小本經營,段樹坤夫婦經營的“璞真扎染坊”卻是有規模的大廠,生意紅火。段樹坤家中的院子晾晒著大幅扎染,木桶染缸裡面泛著青黑色的液體,“把板藍根割下來,直接泡在水裡,就是染料啦”。“扎染體驗區”專門接待旅行團,20多位白族“金花”指導游客體驗扎花,一次收費40元,一年下來,僅體驗這一項的收入就達40多萬元。段樹坤的扎染坊全年營業額為600多萬元,利潤約100多萬元。他們還雇佣村裡人幫忙扎花,幫助村民每人多增加上千元收入。

  “蒼山不墨千秋畫,洱海無弦萬古琴”,大理深厚的文化底蘊如今化為當地居民致富的法寶。大理白族自治州文體局調研員楊建宇介紹,依靠文化旅游及其帶動的其他第三產業,白族扎染、鶴慶銀器、劍川木雕、下關沱茶、祥雲汪情銀器已形成產業化,成為大理人脫貧致富的新門道,也成為大理新的經濟增長點。從雲南到貴州,從青海到四川,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現代營銷正成為一股新生的力量,為當地經濟注入新動能。

  與此同時,互聯網數字文化產業的興起,順應移動化、便捷化的消費趨勢,今年上半年以“互聯網+”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傳輸服務業營業收入達到3397億元,同比增長高達32.7%。從傳統到現代,從產品到服務,從指尖到心間,需求端文化消費的多樣化、個性化,為供給端的文化產業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5.4萬家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3874億元,同比增長11.7%,增速提高了3.8個百分點,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這個速度,遠遠高於去年。去年上述企業實現營業收入80314億元,同比增長7.5%,增速比上年加快0.6個百分點。從7.5%到11.7%﹔從0.6%到3.8%,表明在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逆勢而上。

  專家指出,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長的傳統動能漸趨消失,必須進一步挖掘經濟增長新源泉,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適時實現新動能的轉換。盡管現在文化產業佔整個國民經濟的比重並不高,但文化產業的發展速度快,文化產業正崛起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2、結構優:三個到六個 

  徽墨制作已有一千多年歷史,制墨又臟又累,是男人干的活,可90後的女生馬雋選擇跟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徽墨”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周美洪學習制墨。從辨認鬆煙、桐油煙、漆煙等主要原料做起,全過程了解點煙、和料、杵搗、制墨、晾墨、銼邊、洗水、填金、刻模等11道工序,雖然纖纖十指被磨得黑乎乎的,但馬雋還是樂在其中,她喜歡聞那混合名貴中藥的墨香,更希望能傳承師傅的手藝,學好本領。

  像馬雋一樣,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到傳統工藝品的制作中。黃山市有徽墨生產企業和手工作坊近20家,擁有傳統知識產權專利產品18項,年產徽墨278萬噸,產量居全國之首,出口日本、韓國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歙硯生產企業和手工作坊600多家,年產各類歙硯450萬方,年銷售額近5億元。

  據了解,黃山市依靠文房四寶、徽州三雕等文化產業創造的經濟效益佔全市GDP的75%以上,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文房四寶文化名城”。黃山的文化產業發展,是中國工藝美術品和文化用品行業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今年上半年,全國工藝美術品和文化用品的生產增長均超過10%。

  數據顯示,文化及相關產業10個行業中,有6個行業今年上半年實現兩位數增長,包括:以“互聯網+”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傳輸服務業營業收入為3397億元、同比增長32.7%﹔文化休閑娛樂服務業收入640億元、增長16.8%﹔文化藝術服務業收入169億元、增長14.7%﹔文化用品的生產收入16626億元、增長13.2%﹔工藝美術品的生產、文化產品生產的輔助生產收入分別為8503億元、4593億元,均增長10.5%。而去年全年,隻有三個行業保持兩位數增長。

  從去年的三個行業到今年上半年的六個行業,文化用品的生產、工藝美術品的生產和文化產品生產的輔助生產全線復蘇,表明文化服務和文化產品“雙輪驅動”,文化產業整體回歸快速發展軌道。

  相比起來,文化產業十大行業中,新聞出版發行服務、廣播電視電影服務、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文化專用設備的生產四類的增長稍慢一些,應引起重視。特別是傳統的新聞出版發行服務和廣播電視電影服務,面對互聯網的沖擊,應通過有效的模式創新和業態創新,在互聯網文化產業的新生態中進一步放大內容價值。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勾勒了互聯網文化產業的新趨勢:網絡游戲行業營業收入規模顯著增長,游戲與IP其他環節產業的聯動日益加深﹔網絡文學行業逐步推進生態化和國際化,版權收入正成為行業營業收入增長的核心﹔各大視頻網站布局包括文學、漫畫及其衍生產品的泛娛樂內容新生態,生態化平台的整體協同能力正在逐步凸顯﹔以秀場直播和游戲直播為核心的網絡直播業務保持蓬勃發展趨勢,運營正規化和內容精品化是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

  3、補短板:增強發展後勁 

  近日,遼寧出版集團與鞍山市政府簽訂了“盛文﹒北方新生活”合作協議,在鞍山市鐵東區勝利廣場打造面積約為21000平方米的文化商業綜合體項目,將以全民閱讀和文化設施為平台,進行文化體驗模式的創新,激活人文閱讀、藝術、探索、生活等新的文化消費。遼寧出版集團表示,將在遼寧全省14座城市的地標性城市文化商業綜合體建設“盛文﹒北方新生活”,為市民帶去有文化、有高品質的新生活、新消費。

  東北是文化產業發展的薄弱區域,去年東北地區文化產業持續下滑,降幅高達13.0%。今年上半年,正是有遼寧出版集團這樣的文化龍頭企業發力,補短板,強基礎,東北文化產業降幅大幅收窄,雖然增速仍下降2.5%,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個百分點。

  今年上半年,西部、東部、中部文化產業增長都超過了10%。從規模實力上,東部仍是“主力”,佔74%以上。從發展速度上看,西部繼續“領跑”,增長速度最高,達到16.3%,高於東部地區11.6%的增速和中部地區11.1%的增速。而去年全年文化產業增長隻有西部超過了10%,為12.5%,中部地區增長9.4%,東部地區增長7.0%。

  在西部文化產業發展中,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據統計,走廊區域7省(區)在文化旅游、演藝娛樂、工藝美術、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四大重點領域增加值平均增速超過13.5%,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穩步提升。“從整體來看,西部地區仍是我國經濟發展的薄弱區域,應因地制宜,將特色文化產業與精准扶貧對接,增強發展後勁。”中國傳媒大學協同創新中心教授齊勇峰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