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產業發展司
產業發展司
文化部辦公廳關於2017年動漫企業認定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7-08-28 09:37 來源: 編輯:產業發展司
信息來源: 2017-08-28

辦產函〔2017190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廳(局):

  為做好動漫企業認定管理工作,落實動漫產業稅收優惠政策,根據《文化部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發<動漫企業認定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文市發200851號)、《文化部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實施<動漫企業認定管理辦法(試行)>有關問題的通知》(文產發〔2009〕18號)、《文化部辦公廳關於轉發<財政部 海關總署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動漫企業進口動漫開發生產用品稅收政策的通知>的通知》(辦產函〔2016〕315號)等文件有關要求,現就2017年動漫企業認定工作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

  動漫企業認定是落實動漫業稅收優惠政策的基礎性工作,各地文化廳(局)要認真研究《動漫企業認定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內容,嚴格按照《辦法》規定的認定范圍、認定標准、認定程序開展工作,加強與同級財政、國稅、地稅、海關等相關部門的溝通合作,充分發揮省級認定機構辦公室的作用,完善工作機制,為本地區動漫企業認定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保障。請各地文化廳(局)根據本通知所附申請材料清單組織企業按要求報送材料。計劃單列市動漫企業通過所在省文化廳統一上報。

  二、動漫企業認定申報工作

  各省級認定機構要積極組織本轄區企業申報,認真履行初審職能,對企業的申請材料嚴格把關,確保申請材料真實、完備(申請材料清單見附件1)。

  請各地文化廳(局)於9月30日前將本地區通過初審的動漫企業認定申請材料一式一份報送文化部文化產業司(以寄出日期為准),並附加蓋公章的書面推薦函及同級財政、稅務部門的書面同意函(或由文化、財政、稅務部門共同出具推薦函),逾期不再受理。

  三、動漫企業年審工作

  各省級認定機構應按照《辦法》和有關規定,加強對本地區已認定動漫企業日常監督檢查,認真開展動漫企業年審工作。重點動漫企業年審由省級認定機構提出初審意見後報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審核(重點動漫企業年審材料清單見附件2)。請各地文化廳(局)於9月30日前將加蓋公章的動漫企業年審報告和初審後的重點動漫企業年審材料報送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動漫企業年審報告中應分別列明年審合格、不合格動漫企業名單及推薦參加年審重點動漫企業名單。

  對企業經營活動發生變化、提供虛假材料、實際生產經營不符合認定標准和違法違規等情況,以及認定工作中出現的其它問題,應及時在年審報告中說明。對於動漫企業認定工作和動漫產業稅收政策落實的意見建議,可在年審報告中一並提出。

  動漫企業年審不合格的,由各省級認定機構負責收回動漫企業證書,並通報財政、稅務等有關部門。動漫企業發生名稱變更的,由各省級認定機構核實情況後重新核發證書,報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備案。重點動漫企業發生名稱變更的,由省級認定機構核實情況後報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審核處理。

  請各地文化廳(局)依托年審工作組織本地企業填寫《動漫企業享受稅收優惠情況匯總表》(附件3),加蓋公章後與上述材料一並報送,電子版發送至郵箱qiyefazhanchu@126.com。

  根據《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動漫產業增值稅和營業稅政策的通知》(財稅〔2013〕98號)第一項規定,“對屬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動漫企業銷售其自主開發生產的動漫軟件,按17%的稅率征收增值稅後,對其增值稅實際稅負超過3%的部分,實行即征即退政策。動漫軟件出口免征增值稅”,此項稅收政策將於2017年12月31日到期。為爭取相關政策的延續,請各地文化廳(局)依托年審工作,與同級財政、稅務部門積極溝通,將此項稅收優惠政策的具體執行情況在年審報告中予以體現,內容包括:1.本地區動漫企業銷售自主開發生產動漫軟件情況﹔2.銷售自主開發生產的動漫軟件增值稅退稅情況﹔3.動漫軟件出口免稅情況。

  四、動漫企業進口免稅資格認定和年審工作

  已通過認定的動漫企業可向所在地文化廳(局)提出進口免稅資格申請(申請材料清單見附件4),2016-2017年獲得進口免稅資格的動漫企業應及時向所在地文化廳(局)提出年審申請(年審材料清單見附件5,企業名單見文產函〔2016〕1354號文件請各文化廳(局)按照辦產函〔2016〕315號文件要求,對本地動漫企業進口免稅資格申請材料進行初審,於9月30日前將初審合格企業申請材料和已獲得進口免稅資格企業的年審材料報文化部文化產業司,並附加蓋公章的書面推薦函,列明推薦企業名單。

  不提出年審申請的企業,將列入年審不合格企業名單,自下一年度起取消享受進口稅收政策的資格。

  五、申報方式

  2017年動漫企業認定工作採取紙質材料報送與電子材料在線報送相結合的方式,相關制式表格可在文化部文化產業項目服務平台(http://www.ccipp.org)下載。經所在地文化(廳)局審核同意推薦的動漫企業認定、重點動漫企業年審、動漫企業進口免稅資格認定和年審申請,申請企業應及時登錄文化部文化產業項目服務平台按要求在線上傳相關申材料。

    人:文化產業司企業發展處   范潔

            010-59881424

            文化部文化產業項目服務平台   陳丹   

              010-62515218 

  郵寄地址: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大街甲59號中國人民

            大學文化大廈403(1)室(郵政編碼:100872)

  特此通知。

 

  附件:1. 動漫企業認定申請材料清單

        2. 重點動漫企業年審材料清單

        3. 動漫企業享受稅收優惠情況匯總表

        4. 動漫企業進口免稅資格申請材料清單

        5. 動漫企業進口免稅資格年審材料清單

       

 

                       文化部辦公廳

                         2017年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