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產業發展司
產業發展司
文化部公布第一批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創建資格名單
發布時間:2017-10-20 14:22 來源: 編輯:產業發展司
信息來源: 2017-10-20
  近日,文化部印發《關於公布第一批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創建資格名單的通知》,“21世紀避暑山庄”文化旅游產業園區等10個園區獲得第一批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創建資格。

  為推動文化產業向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方向發展,文化部於2007年啟動了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園區評選命名工作。截至目前,全國共有10家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10家國家級文化產業試驗園區。為貫徹落實《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關於加強文化產業園區規范引導的要求,嚴格認定標准,建立退出機制,進一步引導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突出主業、健康發展和提質增效升級,去年,文化部進一步完善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的評選命名機制,由以往的直接命名改為創建方式,對符合條件的文化產業園區先給予創建資格,三年創建期滿驗收合格的,再命名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

  據悉,經地市級人民政府申報、省級文化部門審核報送、省級人民政府推薦,此次全國共有33個園區申請創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為加強對園區創建工作的規范引導,提高入圍園區質量,此次文化部制定了嚴格的評審標准和程序,嚴把入口關,從政治導向、發展基礎、政府支持力度、創建規劃等方面對園區進行全面評價。經過合規性審查、現場答辯、專家評審、實地考察等程序的層層篩選和多輪論證,最終10家園區獲得第一批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創建資格。其中,有2家國家級文化產業試驗園區此次成功進入創建資格名單。

  10家獲得創建資格的園區中,東、中、西部地區各3家,東北地區1家,區域布局相對均衡。在園區主要發展的行業類別上,既涵蓋創意設計、動漫游戲、數字文化等新興業態,也有文化旅游、工藝美術、文化娛樂等傳統業態轉型升級。在園區發展方向上,有的園區大力推進文化產業與科技等相關產業融合,也有的專注於發展特色文化產業。在發展模式上,涵蓋了政府為主、企業為主、政府企業合作等多種開發建設模式。

  下一步,文化部將不斷完善相關制度和指標體系,加強指導管理,引導獲得第一批創建資格的10家園區進一步提升示范性和影響力,打造成為創意孵化、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的高地和區域文化產業發展新引擎,力爭三年創建期滿後交出一張靚麗的“成績單”。

 

  附:第一批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創建資格名單(按行政區劃順序):

  河北  “21世紀避暑山庄”文化旅游產業園區

  吉林   吉林省東北亞文化創意科技園

  浙江  杭州市白馬湖生態創意城

  江西  景德鎮市陶溪川文創街區

  山東  台兒庄古城文化產業園

  湖南  湘潭昭山文化產業園

  廣東  廣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區

  重慶  重慶市南濱路文化產業園

  雲南  建水紫陶文化產業園區

  甘肅  蘭州創意文化產業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