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產業發展司
產業發展司
文化部召開工作會議推動新時代文化產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
發布時間:2017-12-13 16:59 來源: 編輯:產業發展司
信息來源: 2017-12-13

  12月4日至5日,文化部推進文化產業園區建設和企業發展工作會議在湖南省長沙市召開。會議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產業發展成就,明確新時代文化產業發展思路,並對推進文化產業園區建設和企業發展工作進行專題部署。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出席會議並講話,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向力力出席會議並致辭,文化部副部長張旭主持會議並部署2018年文化產業工作。

  雒樹剛指出,黨的十九大將文化的定位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作出了新的部署,為新時代文化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論指南和行動綱領。新時代文化產業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遵循把握正確發展導向、完善和落實文化經濟政策、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注重發揮創新的引領作用、促進與相關領域深度融合、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擴大和引導文化消費、推進開放發展與合作共贏八個方面的思路,並以推進文化產業園區建設和企業發展為重要抓手,促進文化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推動文化產業在新時代持續健康快速發展、邁上新台階。雒樹剛要求,全國文化系統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加強組織領導,抓好貫徹落實,提升管理服務,扎實推動文化產業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張旭對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優化文化產業結構布局、發展壯大市場主體、發揮試點示范帶動作用、加強文化產業基礎建設五方面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要求各地文化部門認真學習傳達會議精神,做好工作謀劃安排,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為新時代文化產業工作起好步、開好頭。會議還對第一批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創建工作進行布置。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時代文化產業工作及推進文化產業園區建設、企業發展等進行了交流發言、專題研討。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各省(區、市)、計劃單列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廳(局)相關負責人,部分專家學者、文化產業園區、文化企業和金融機構代表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