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產業發展司
產業發展司
數字文化產業再迎發展“大”機遇
發布時間:2017-12-19 16:37 來源: 編輯:產業發展司
信息來源: 2017-12-19

  來源於:中國文化報  

  

  據新華社報道,12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進行了第二次集體學習,強調要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更好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央視網報道稱,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大數據進行的第二次集體學習,足可見實施大數據戰略的受重視程度。

  當今時代,大數據的增長、積累、融合、應用對經濟、社會、民生的方方面面都有著深刻影響,從這個角度來看,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首先為數字經濟的發展拓展出巨大的想象空間。在數字經濟的維度中,數字文化產業的發展已經積累了一定優勢,甚至在很多方面還走在了前列。

  近年來,文化內容與數字技術緊密結合的新型文化業態構成了數字文化產業的主體,不論是網絡文學、網絡游戲還是網絡動漫,其發展都呈現出喜人的態勢,而在創業創新創意全面爆發的領域,更是拓展了傳統意義上文化產業的發展空間,為文化產業的規模和質量增長開辟了一條實現路徑。比如,12月3日喜馬拉雅FM舉辦的第二屆“123知識狂歡節”,內容消費總額高達1.96億元,媒體評論稱,現在年輕的內容消費者正在像習慣為網絡游戲付費一樣為知識付費。

  產業的發展現實也迅速得到了頂層設計層面的呼應和支持。2016年12月,數字創意產業被列入國務院發布的《“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成為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制造、綠色低碳產業並列的五大新支柱。今年4月,文化部又印發了《文化部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對數字文化產業發展做出全面部署。

  應當說,我國數字文化產業的發展已經具有相當的產業基礎和社會共識,而今國家大數據戰略的實施無疑再為這一新興產業領域帶來了更大的發展機遇,不論是推進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的融合發展,還是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文化產業都能在其中找到發揮作用的巨大空間。

  綜合這些條件判斷,數字文化產業在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的過程中必將再迎來一個更快的發展時期。而目前要做的是,充分把握國家重視大數據發展戰略的這一機遇期,積極推進數字文化產業進入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同時解決基礎性的數據缺失、不統一等問題,從而為大數據這個新時代的奏鳴曲貢獻出來自文化產業的和諧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