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科技教育司
科技教育司
2020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招標公告
發布時間:2020-01-13 14:14 來源:科技教育司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科技教育司 2020-01-13

  經文化和旅游部和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批准,2020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面向全國公開招標。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招標單位 

  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 

  二、招標對象 

  主要包括文化藝術和旅游領域重點研究機構、高等院校以及社科研究機構等。投標要以單位名義進行,多單位聯合投標須確定一個責任單位。鼓勵跨地區、跨單位聯合投標,鼓勵理論工作部門與實際工作部門合作開展研究。 

  三、招標工作總體要求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堅持以重大現實問題為主攻方向,堅持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並重,發揮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示范引導作用,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藝術學體系,推動文化藝術和旅游研究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為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服務。 

  四、招標數量和資助額度 

  2020年度共發布31個重大項目招標選題,每個招標選題原則上隻確立1項中標課題。資助額度根據研究的實際需要確定,一般為每項60-80萬元。 

  五、投標資格要求 

  (一)投標責任單位須具備下列條件: 

  1.在文化藝術和旅游研究領域具有較強的科研力量和深厚的學術積累﹔ 

  2.設有專門負責科研管理工作的職能部門﹔ 

  3.能夠為開展重大項目研究工作提供良好條件。 

  (二)投標課題組須具備下列條件: 

  1.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遵守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各項管理規定﹔在相關研究領域具有深厚的學術造詣和豐富的科研經驗,社會責任感強,學風優良﹔首席專家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或廳局級(含)以上領導職務,能夠承擔實質性研究工作並擔負科研組織指導職責﹔每個投標課題組的首席專家隻能為一人。 

  2.在研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重大研究專項,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國家出版基金項目及其他國家級重大科研項目,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重大攻關項目、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項目的課題負責人,不能作為首席專家參加本次投標。申請2020年度其他國家級科研重大項目及2021年度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的首席專家不能投標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 

  3.首席專家隻能投標一個項目,且不能作為子課題負責人或課題組成員參與本次投標的其他課題。子課題負責人須具有副高級(含)以上職稱,在本次招標中隻能參與一個投標課題。課題組成員最多參與兩個投標課題。 

  4.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工作人員不能申請或者參與申請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 

  六、投標課題要求 

  1.投標課題組須按2020年度發布的招標選題(附後)投標,自選課題不予受理。 

  2.投標課題要突出研究重點,體現有限目標,課題設計不宜過於寬泛,避免大而全,子課題數量一般不超過5個。大型文獻典籍整理、叢書編纂、數據庫建設等規模較大的課題,可根據實際需要設定子課題數量。每個子課題隻能確定一名負責人。 

  3.投標課題組要熟知國內外相關領域研究前沿和動態,除必要的學術史梳理外,應著重對同類課題研究狀況和他人研究成果做出分析評價,闡明投標課題的價值和意義。 

  4.投標課題組要具備扎實的研究基礎和豐富的相關前期研究成果。投標材料要重點介紹首席專家近年來在相關研究領域的學術積累和學術貢獻、同行評價和社會影響等方面情況。 

  5.投標課題組要樹立鮮明的問題意識和創新意識,在框架設計、研究思路、主要內容、基本觀點、研究方法等方面,體現創新的學術思想、獨到的學術見解和可能取得的突破。 

  6.項目完成時間根據研究工作的實際需要確定,一般應在3-5年左右完成。 

  7.預期研究成果的規模和數量應科學合理,確保質量和學術水准,多出精品力作,避免重復出版﹔最終成果為大型文獻典籍整理、多卷本專著、系列叢書等形式的,應注意編纂體例的科學性和統一性。最終成果為學術專題數據庫的,要以公益使用、開放共享為目標,避免重復建設。 

  七、投標紀律要求 

  1.投標責任單位和首席專家要加強審核把關,切實把好政治方向關和學術質量關。各省(區、市)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或文化和旅游廳(局)藝術科研管理部門作為中級管理單位要從課題設計、課題論證、首席專家、前期研究成果、科研團隊和責任單位等方面進行認真仔細審核,合格者予以上報。 

  2.投標課題組要弘揚嚴謹、求實、創新、誠信的優良學風,自覺堅持公平競爭的原則,嚴格遵守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管理規定。凡有弄虛作假、抄襲剽竊、違規違紀等行為的,一經查實,即取消參評資格﹔如獲中標,一律撤項,5年內不得申報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 

  3.投標課題組擬定子課題負責人和課題組成員前必須征得本人同意,否則視為違規申報。如獲中標,子課題負責人一般不得變更。 

  4.投標課題組可提出2名以內建議回避評審專家,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根據評審工作的實際情況予以考慮。 

  八、申報程序和時間安排 

  1.2020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實行網上申報,不接受紙質投標材料。請首席專家登錄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申報管理系統(系統路徑為:文化和旅游部網站主頁→在線辦事→辦事大廳→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申報管理系統,以下簡稱“系統”),按照有關說明注冊賬號並提交材料。 

  2.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委托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受理各地投標課題,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不直接受理申報。 

  3.2020年度,除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及參與共建院校外,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實行3級申報制度。投標課題經責任單位、中級管理單位審核後,通過系統提交至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及參與共建院校實行2級申報制度,投標課題經本單位審核後,將直接提交至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4.首席專家及責任單位(含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及參與共建院校)網上集中填報投標課題和審核提交時間為2020年2月1日—3月15,逾期系統關閉不予受理申報及審核,中級管理單位網上審核提交時間為3月16日—20日。各中級管理單位、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及參與共建院校完成本級審核及提交後,要將系統生成的本地區(本單位)項目匯總表打印蓋章後報送至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請嚴格按照以上時間要求填報投標材料、審核,因錯過受理時間、未按要求操作系統造成的責任由相關人員自行承擔。 

  5.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對投標課題進行資格審查,並組織專家對通過資格審查的投標課題進行評審,提出建議中標課題名單。 

  6.建議中標課題名單經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審批後,在文化和旅游部及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網站上公示7天,公示結果報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審批後下達立項通知書。 

  郵寄地址:北京市東城區雍和宮大街戲樓胡同1號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 

  郵政編碼:100007 

  咨詢電話:010-87930753 姚宇航 

  郵    箱:qgyskxghb@163.com 

  特此公告。 

   

       附件:1.2020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招標選題 

             2.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資金管理辦法 

             3.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辦法 

             4.各省(區、市)中級管理部門聯絡表 

             5.投標書參考樣式 

   

   

   

                                                 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 

                                                 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