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科技教育司
科技教育司
2020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申報公告
發布時間:2020-01-13 14:31 來源:科技教育司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科技教育司 2020-01-13

  經文化和旅游部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批准,2020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開始申報。現將申報工作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申報2020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並重,發揮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示范引導作用,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藝術學體系,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為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服務。 

  二、申報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要體現鮮明的時代特征、問題導向和創新意識,著力推出體現國家水准的研究成果。基礎研究要密切跟蹤國內外學術發展和學科建設的前沿和動態,著力推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和創新,力求具有原創性、開拓性和較高的學術思想價值﹔應用研究要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聚焦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全局性、戰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力求具有現實性、針對性和較強的決策參考價值。 

  三、申請人須具備下列條件: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具有獨立開展研究和組織開展研究的能力,能夠承擔實質性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級(含)以上專業技術職稱(職務),或者具有博士學位。不具有副高級(含)以上專業技術職稱(職務)或者博士學位的,可以申請青年項目,不再需要專家書面推薦。青年項目申請人的年齡不得超過35周歲(1985年3月15日後出生)。申請人填報課題組成員有關信息資料前,必須征得本人同意,否則視為違規申報。申請人可以根據研究的實際需要,吸收境外研究人員作為課題組成員參與申請。全日制在讀研究生不能申請。在站博士後人員均可申請,其中在職博士後可以從所在工作單位或博士後工作站申請,全脫產博士後從所在博士後工作站申請。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工作人員不能申請或者作為課題組成員參與申請。 

  四、課題申請單位須符合以下條件:在相關領域具有較雄厚的學術資源和研究實力﹔設有科研管理職能部門﹔能夠提供開展研究的必要條件並承諾信譽保證。以兼職人員身份從所兼職單位申報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的,兼職單位須審核兼職人員正式聘用關系的真實性,承擔項目管理職責並承擔信譽保證。 

  五、《課題指南》條目分為方向性條目和具體條目兩類。方向性條目隻規定研究范圍和方向,申請人要據此自行設計具體題目﹔依據具體條目申報的課題,應選擇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側重點,也可對條目的文字表述做出適當修改。為進一步突出重點,《課題指南》確定了若干優先研究方向(以“*”標注),優先研究方向的申報課題一經獲准立項,可根據研究工作的實際需求,適度放寬資助額度。隻要符合《課題指南》的指導思想和基本要求,各學科均鼓勵申請人根據研究興趣和學術積累申報自選課題(包括重點課題)。自選課題與按《課題指南》申報的課題在評審程序、評審標准、立項指標、資助強度等方面同樣對待。無論是按《課題指南》擬定的課題還是自選課題,課題名稱的表述應科學、嚴謹、規范、簡明,避免引起歧義或爭議。 

  六、本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設置重點項目、一般項目、青年項目,同時設立西部項目,對邊遠貧困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特別是西部地區研究項目給予一定傾斜。西部項目不專門申報,從西部地區研究人員申報的項目中評審產生。項目資助額度參考標准為:重點項目35萬元,一般項目、青年項目、西部項目20萬元。最終確定的資助額度在適當范圍內上下浮動,申請人應按照《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資金管理辦法》的要求,根據實際需要編制科學合理的經費預算。 

  七、2020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實行限額申報,各省(區、市)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中級管理單位、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及參與共建院校可直接登錄“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申報管理系統”查看本地區(本單位)限額指標。各中級管理單位和申請單位要著力提高申報質量,加強對申報項目的審核管理,特別是要減少同類選題重復申報,同時加大對青年項目支持力度,按照下達的限額申報數審核上報。 

  八、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的完成時限,基礎理論研究一般為3至5年,應用對策研究一般為2至3年。 

  九、為避免一題多報、交叉申請和重復立項,確保申請人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從事課題研究,2020年度國家社基金藝術學項目申請作如下限定:1)課題負責人同年度隻能申報一個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且不能作為課題組成員參與其他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的申請﹔課題組成員同年度最多參與兩個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申請﹔在研國家級項目的課題組成員最多參與一個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申請。2)在研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項目及其他國家級科研項目的負責人不能申請新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結項證書標注日期在2020年3月15日之前的可以申請,或在3月15日前已向我辦提交結項材料的,可以申請本年度項目。後者具體日期以各地中級管理單位寄出結項材料時間為准)。(3)申請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及其他國家級科研項目的負責人同年度不能申請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其課題組成員也不能作為負責人以內容相同或相近選題申請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4)申請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項目的負責人同年度不能申請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5)不得通過變換責任單位回避前述(1)—(4)條款規定,不得將內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申報材料以不同申請人的名義提出申請。(6)凡在內容上與在研或已結項的各級各類項目有較大關聯的申請課題,須在申請時注明所申請項目與已承擔項目的聯系和區別,否則視為重復申請﹔不得以內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成果申請多家基金項目結項。(7)凡以博士學位論文或博士後出站報告為基礎申報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須在申請時注明所申請項目與學位論文(出站報告)的聯系和區別,申請鑒定結項時提交學位論文(出站報告)原件。(8)不得以已出版的內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請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9)凡以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名義發表階段性成果或最終成果,不得同時標注多家基金項目資助字樣。 

  十、2020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實行網上申報。請申請人登錄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申報管理系統(系統路徑為:文化和旅游部網站主頁→在線辦事→辦事大廳→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申報管理系統,以下簡稱“系統”),按照有關說明注冊賬號並提交申報材料。 

  十一、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意見》,申請人要如實填寫申報材料,保證沒有知識產權爭議,不得有違背科研誠信要求的行為。凡存在弄虛作假、抄襲剽竊等行為的,一經發現查實,取消5年內申報資格,如獲立項即予撤項並通報批評。為保證申報評審的公正性和嚴肅性,評審會議召開前申報單位或個人不得以任何名義走訪、咨詢學科評審組專家或邀請學科評審組專家進行申報輔導。凡行賄評審專家者,一經查實將予通報批評,如獲立項即予撤項,5年內不得申報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凡在項目申報和評審中發現嚴重違規違紀行為的,除按規定進行處理外,均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記錄。 

  十二、所有申報項目將通過資格審查、同行專家通訊初評和復評等程序。資格審查和評審工作嚴格按照《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辦法》及本公告的規定進行。同行專家通訊初評採用“活頁”匿名方式,“活頁”論證字數不超過4000字,不得出現申請人、課題組成員姓名及所在單位名稱等有關信息,否則取消參評資格。項目評審堅持公平、公正原則,保證質量,寧缺毋濫。評審結果報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審批後公示。 

  十三、項目負責人在項目執行期間要遵守相關承諾,履行約定義務,按期完成研究任務,結項成果形式原則上須與預期成果一致﹔如課題獲准立項,申報系統生成的《申報書》視為有約束力的資助合同文本。最終成果實行匿名通訊鑒定。除特殊情況外,計劃出版的成果須先鑒定、後出版,擅自出版者視為自行終止資助協議。如計劃用少數民族語言文字或者外語撰寫成果,請在填報論證材料中予以說明。 

  十四、2020年度,除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及參與共建院校外,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實行3級申報制度。各單位科研管理部門作為初級管理單位,要做好申報組織及申報材料的審核把關工作,根據本公告及有關規定嚴格審核《申報書》的所有欄目內容,特別是嚴格審核申報資格、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實性、課題組的研究實力和必備條件等,通過申報系統簽署明確意見,承擔信譽保證。 

  各省(區、市)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或文化和旅游廳(局)藝術科研管理部門作為中級管理單位,受理本行政轄區內的課題申報。中級管理單位要加強組織和指導,認真審核,嚴格把關,努力提高申報質量。要認真負責地做好賬號管理、項目審核提交、名單報送等工作,確保網上申報按期完成。 

  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委托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承擔申報材料的受理工作。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不直接受理申報。 

  十五、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及參與共建院校實行2級申報制度,申報課題經本單位審核後,將直接提交至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十六、課題申報相關文件材料,包括《2020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課題指南》《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資金管理辦法》《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辦法》《全國藝術科學規劃歷年立項課題匯編》等,可在文化和旅游部網站或申報系統主頁上查詢、下載。  

  十七、申請人及所在單位(含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及參與共建院校)網上集中申報和審核提交時間為2020年2月1日—3月15日,逾期系統關閉不予受理申報及審核。申報單位完成本級資格審查及項目提交後,要同時將系統生成的本單位項目匯總表打印蓋章後報送至各省(區、市)中級管理單位﹔中級管理單位網上審核提交時間為3月16日—20日,中級管理單位、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及參與共建院校完成本級資格審查及項目提交後,要同時將系統生成的本地區(本單位)項目匯總表打印蓋章後報送至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請嚴格按照以上時間要求進行申報、審核,因錯過受理時間、未按要求操作系統造成的責任由相關人員自行承擔。 

  郵寄地址:北京市東城區雍和宮大街戲樓胡同1號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 

  郵政編碼:100007 

  咨詢電話:010-87930753 姚宇航 

  郵    箱:qgyskxghb@163.com 

  特此公告。 

   

  附件:1.2020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課題指南 

        2.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資金管理辦法 

        3.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辦法 

        4.全國藝術科學規劃歷年立項課題匯編(2013-2019) 

        5.各省(區、市)中級管理部門聯絡表 

        6.項目申報書參考樣式 

   

   

                       

                              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 

                              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