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科技教育司
科技教育司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關於推薦全國文化藝術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和全國旅游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0-01-19 11:59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0-01-19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有關直屬單位:

全國文化藝術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全國旅游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以下簡稱“文化藝術行指委”“旅游行指委”)自2015年換屆以來,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雙重領導下,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積極發揮研究、咨詢、指導和服務作用,在促進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進職業教育教學改革、提升人才培養質量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鑒於本屆文化藝術行指委和旅游行指委即將屆滿,決定組織開展文化藝術行指委和旅游行指委(2020-2024年)兩委委員推薦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行指委主要職能

文化藝術行指委、旅游行指委是受教育部委托,由文化和旅游部牽頭組建和管理,分別對文化藝術職業教育、旅游職業教育和培訓工作進行研究、咨詢、指導和服務的專家組織,每屆任期5年。主要職能包括:開展文化藝術、旅游領域人才需求預測分析,提出相應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要求﹔指導文化藝術、旅游職業院校教師、教材、教法改革,參與教育教學標准體系建設,開展產教對話活動,指導推進校企合作、實訓基地建設,指導開展院校技能競賽,組織課題研究,實施教育教學質量評價,培育和推薦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組織教學經驗交流活動等。

二、委員構成

文化藝術行指委、旅游行指委各設主任委員1人、副主任委員4-5人、秘書長1人、副秘書長1-2人,委員數量一般不超過60人。主任委員人選由文化和旅游部研究提出,其他成員接受主任委員聘任。委員比例一般為:行業企業人員40%,中等職業學校人員15%,高等職業院校人員40%,其他人員(普通本科高校、研究機構等)5%。

三、委員推薦條件

   (一)擁護黨的領導,政治立場堅定,具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心,熱心職業教育事業,堅持原則,學風端正,作風正派,公正廉潔。

   (二)熟悉文化藝術職業教育、旅游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具有較高專業素質和理論水平,在相關專業領域具有扎實理論功底和豐富實踐經驗,具有副高級以上職稱並從事相關專業領域工作5年以上,年齡一般不超過58周歲。其中來自行業企業的委員,應熟悉行業政策,了解產業發展和科技創新,一般應具有參與相關行業企業標准建設的工作經驗。

   (三)優先推薦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文化和旅游系統先進工作者、文化和旅游部優秀專家、文化和旅游部鄉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全國青少年藝術專業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活動參展院校和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文化藝術類賽項和旅游類賽項獲一等獎院校人員,入選文化和旅游部各類示范性項目(基地、示范區、智庫聯系點、重點實驗室等)的文化和旅游企事業單位人員。

   (四)具備較強組織溝通能力,能夠圍繞文化藝術、旅游職業教育教學改革,認真落實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工作要求,積極承擔並協調本單位及有關方面力量承擔文化藝術行指委、旅游行指委工作任務。

   (五)所在單位同意並支持委員在文化藝術行指委、旅游行指委的工作,能夠提供必要的條件保障。

四、推薦辦法

各省級文化和旅游部門推薦文化藝術指委委員、旅游行指委委員各不超過3人:其中企事業單位1人,中職學校1人,高職院校1人。

文化和旅游部設有專業藝術院校或培訓機構的相關直屬單位各推薦不超過1人。

同一人不可同時申報文化藝術行指委和旅游行指委委員,不可多頭重復推薦。

委員推薦不設“綠色通道”,有意繼續參與行指委工作的原委員均需按程序申報、推薦。

五、資料報送

委員推薦人選均須填寫委員推薦表(見附件1、附件2),所在省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匯總整理或遴選後填寫推薦匯總表(見附件3),報送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請於2020年2月7日之前將原件PDF版及可編輯電子版發送至kjsjyc@163.com。

聯系人及電話:郭肇琪  010-59881858


附件:1.全國文化藝術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推薦表

      2.全國旅游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推薦表

      3.匯總表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