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科技教育司
科技教育司
發揮科技引擎支撐作用
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發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規劃》
發布時間:2021-06-11 08:40 來源:科技教育司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科技教育司 2021-06-11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發展的總體要求、重點領域、主要任務、保障措施,系統部署指導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工作,描繪了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工作藍圖。
  《規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密圍繞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目標,按照“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的“一個工程”“七大體系”總體部署與建設科技強國的總體要求進行設計和部署。《規劃》提出要面向文化和旅游科技前沿,面向文化事業建設重大需求,面向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發展主戰場,面向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現代科技在文化和旅游領域的應用為主線,以自主研發和重點領域關鍵技術攻關為重要支撐,通過科技促進文化和旅游生產方式、體驗方式、服務方式、管理模式的創新,提高文化事業的保障能力,提升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的供給質量,為建設文化強國與推動文化和旅游現代化做出積極貢獻。

  《規劃》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系統觀念,堅持底線思維作為基本原則。提出強化科技為民理念,將科技創新貫穿文化和旅游發展全過程,堅持需求牽引,通過科技創新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和旅游需求,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提出將科技創新作為推動文化和旅游創新發展的根本動力和主要內容,以科技創新推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提出堅持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並重,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激發市場主體創新的活力和動力,加快推動市場主體技術創新,更好發揮政府對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的激勵、引導和監管作用,優化科技創新市場環境和政策環境。提出牢固樹立安全意識,筑牢意識形態和國家文化安全防線,保障人民生命健康,通過科技賦能文化內容生產和旅游服務過程的安全管理,促進文化和旅游持續健康發展。

  《規劃》把以科技創新引領和支撐文化和旅游發展,提高文化和旅游生產要素水平,推動文化和旅游更好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作為發展目標,同時提出科技運用更加廣泛、科技成果更加豐富、創新主體加快發展、政策保障全面有力等標志性目標。通過剖析七大工作體系中的科技需求,描繪了科技在文化和旅游行業研究及應用的重點領域,提出了基礎理論和共性關鍵技術、新時代藝術創作與呈現、文化資源保護和傳承利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現代文化產業、現代旅游業、文化和旅游治理、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等八個重點領域,為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明確了主攻方向。《規劃》還提出了完善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體系、強化文化和旅游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推進文化和旅游信息化、提升文化和旅游裝備技術水平、深化文化和旅游標准化建設、加強文化和旅游理論研究和智庫建設、加強科技創新型人才培養等七個方面的主要任務,並以專欄的形式予以突出。

  《規劃》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強政策引導、加強合作交流三個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要求各地加強規劃實施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形成分工合理、權責明確的協調推進機制,同時要求各地要細化任務、協調實施、加強考核評估,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