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科技教育司
科技教育司
關於開展全國旅游職業院校“學習二十大 鑄魂育新人”課程思政
展示活動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3-03-24 14:26 來源:科技教育司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科技教育司 2023-03-24

有關院校: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學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推動在旅游專業教學中有機融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充分展現旅游職業教育育人特色與成果,決定組織開展2023年全國旅游職業院校“學習二十大 鑄魂育新人”課程思政展示活動,同舉辦旅游職業教育課程思政專題培訓。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活動組織  

  指導單位: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  

  主辦單位:全國旅游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 

  協辦單位:全國旅游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旅游管理專委會 

  承辦單位:鄭州旅游職業學院 

  三、工作程序  

  (一)課程征集  

  面向中、高、本職業院校旅游類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教師進行課程思政教學案例征集,要求圍繞一個主題開展教學設計,提交內容包括申報書、教案和微課視頻。 

  教案須為一節課(40-50分鐘)完整的教學設計。微課視頻為現場授課實錄片段節選,時長要求8-10分鐘,視頻文件採用MP4格式,文件大小不超過800M。要求畫質和聲音清晰穩定,能反映真實教學情境,主要教學環節可有字幕提示。每所學校限報2個作品學校需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嚴把意識形態關和內容質量關,本著寧缺毋濫原則,擇優推薦。 

  (二)課程遴選  

  全國旅游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組織專家對課程進行評審遴選,經報文化和旅游部審核同意,確定入選及優秀課程思政案例。 

  (三)展示交流與培訓 

  舉辦全國旅游職業院校“學習二十大 鑄魂育新人”課程思政現場展示活動暨課程思政專題培訓,組織優秀案例參加現場展示,組織入選案例所在院校及其他相關旅游職業院校參加現場觀摩與交流學習 

  四、工作安排  

  (一)時間安排  

  4月份,學校提交報名材料。 

  5月份組織專家評審。 

  5月30日,公布評審結果。 

  6月中下旬,現場展示活動專題培訓。 

  (二)報名方式  

  以院校單位進行課程思政教學案例申報每校可報送不超過2個案例,4月25日前將申報表(見附件1)、教案和報名匯總表(見附件2)(一式兩份)快遞至下面通信地址,同時將所有報名材料(包括申報表、教案、報名匯總表和教學視頻)電子版壓縮包發送到指定郵箱。 

  聯系人:黃怡婷  

  聯系電話:15993321281 

  郵箱:690262702@qq.com  

  通信地址:河南省鄭州市鄭東新區金龍路188號(郵編:451464)鄭州旅游職業學院教務處 

  (三)現場活動組織  

  現場展示交流與培訓活動地點設在鄭州旅游職業學院,會務工作由鄭州旅游職業學院承擔。參展(參訓)教師差旅費(交通、食宿等)由所在院校負責,活動不收取任何其他費用。具體安排另行通知。 

  (四)活動證書  

  全國旅游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為入選及優秀課程案例頒發證書以資鼓勵。 

  特此通知。 

    

  附件:1.全國旅游職業院校“學習二十大 鑄魂育新人”課程思政展示活動申報表 

     2.全國旅游職業院校“學習二十大 鑄魂育新人”課程思政展示活動報名匯總表 

                                                                                                                                                                                                                                                                                                                                                全國旅游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代章)

202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