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
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
2017年全國文化市場管理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7-01-13 11:00 來源: 編輯:張博文
信息來源: 2017-01-13

  19日至11日,全國文化市場管理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全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計劃單列市文化市場管理部門和綜合執法機構相關負責人以及文化市場有關行業協會代表參加會議。會議總結2016年文化市場管理工作,根據2017年全國文化廳局長會議精神對文化市場重點工作作出安排。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出席會議並講話 

  【2016年工作總結】會議認為,2016年文化市場工作圍繞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確保市場規范有序,既注重執法監管,又注重行業引導既注重督查落實,又注重對新情況及時研究制訂相應政策既注重貫徹落實統一要求,又注重因地因行業因主體施策制度建設、轉型升級、執法監管等方面工作都取得新進展。 

  【2017年工作要求】會議提出,一是要建立健全適應簡政放權和擴大開放新形勢的文化市場監管制度,不斷提高文化市場監管法治化水平。形成包括准入制度、行政檢查與執法、信用監管、行業引導與企業自律、信息網絡、政策法規體系等六個主要方面的市場監管制度基本框架。二是要一著不讓地加強內容和經營行為管理,加強對突出問題的專項治理,確保正確的價值觀引領和主導文化產品供給,確保正常的市場秩序。運用舉報監督,巡查抽查,查辦大案要案,及早介入、及時引導處置等手段,加強內容和經營行為管理。加強對文化產品和服務內容的價值引導,確保文化產品供給導向正確。加強對演出市場的高票價和惡性炒作、網絡文化活動中的“三俗”行為和內容,以及農村演出市場的專項治理。三是要深入推進行業轉型升級,促進更多企業和場所健康規范發展。上網服務業要以城鄉結合、縣城鄉鎮為重點,文化娛樂行業要大力推動歌舞娛樂和游戲游藝場所轉型升級。四是要密切關注新業態、新主體和新群體,引導健康發展,擴大積極因素。五是要加強能力建設,不斷改進工作方法,著重提高把握正確導向的能力、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掌握情況的能力。

  【地方分享典型經驗】北京市分享了在重大活動保障、網絡文化監管等領域的好做法,江蘇省交流了市場研判、提高執法人員積極性、執法辦案和執法改革相結合的方法,湖北省介紹了綜合執法改革和行業轉型升級的經驗,四川省分享了推動音樂產業發展方面的舉措,寧波市在文化市場信用體系建設及轉型升級等方面進行了創新,中國文化娛樂行業協會介紹了文化娛樂行業轉型升級工作。 

  【執法先進單位表揚】本次會議還對2016年度全國文化市場十大案件和重大案件辦案單位,中西部地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能力提升三年(2014-2016)行動計劃先進單位進行了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