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
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
各地積極部署開展迎接黨的十九大文化市場保障工作
發布時間:2017-09-14 11:16 來源: 編輯: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
信息來源: 2017-09-14

    黨的十九大將於1018日在北京召開,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紛紛部署開展專項行動,查處違法違規經營活動,淨化文化市場環境,為迎接黨的十九大營造良好文化氛圍。 

    北京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嚴打“黑廣播”。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近期聯合市公安局刑偵總隊、市無線電管理局組成聯合檢查組開展“淨空”行動,嚴打“黑廣播”,確保首都上空干淨有序。聯合檢查組分別查處了位於朝陽區、海澱區、大興區的“黑廣播”三處,行政立案2件,移交公安部門立案1件,公安機關行政拘留犯罪嫌疑人2人。執法人員先行登記保存數學調頻發射機3台,機子天線3副,饋線3根,U2個,播放器1個等設備。此三處“黑廣播”嚴重影響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北京交通台的播音,播放的性藥廣告,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不利,且存在較大社會安全隱患。此次行動,執法人員克服晚間高空作業、設備拆除難度大等重重困難,晝夜奮戰,在第一時間將三處“黑廣播”窩點予以取締。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深挖處理之中。  

    上海市徐匯區開展“開學季”印刷復制專項檢查。上海市徐匯區文化執法大隊結合“開學季”非法教輔教材讀物等非法出版物高發的市場特點,於8月起啟動了為期兩個月的印刷復制發行專項檢查行動,將專項行動與日常執法檢查有機結合、穿叉進行,組織執法人員對經營單位採取突擊檢查,進店、進廠、進車間、查賬、核單,發現問題迅速依法予以立案處理。815日,大隊在執法巡查中,發現轄區內一家復印企業擅自翻印境外藝術類教輔書,執法隊員當即將該出版物成品予以扣押,目前該案件正在立案查處之中。在嚴格對照上海市總隊下發的重點檢查內容的同時,徐匯大隊還對印刷銷售重大選題的出版物、教輔少兒出版物,進行重點巡查,監督印刷企業對各項印刷承印制度的落實和執行情況,對發現的各類違規現象進行及時的查處。在專項行動巡查過程中,徐匯大隊在去年已建立分類監管的基礎之上,針對監管企業情況的發展、變更,進一步完善、健全分類監管的基礎性資料,及時更新、掌握印刷企業各種動態情況,努力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為來年分類監管工作的提升,打下扎實基礎。 

    杭州市扎實開展“百日攻堅”行動。為貫徹《浙江省文化廳關於印發<全省文化市場保障十九大“百日攻堅”行動方案>的通知》精神,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創造良好的社會文化環境,杭州市積極開展專項行動。819日至25日期間,杭州市日常巡查出動檢查604人次,檢查出動1089家次,違規20家次,行政處罰立案調查5件,辦結案件12件,警告3家次,罰款6000元。執法人員對場所現場消防設施是否完備﹔電路、電線是否有套管﹔是否有人吸煙,有無嚴禁吸煙標志﹔消防台賬是否完善等進行了仔細認真的檢查。針對個別場所存在問題,要求立即整改,有重大隱患的已將上述情況抄告相關部門。 

    廣東圍繞維護“兩個安全”強化十九大文化市場專項保障工作。今年,廣東省文管辦、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迎接黨的十九大文化市場專項保障行動的通知》,決定自20175月至10月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專項保障行動。近日,廣東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印發《關於強化“迎十九大”文化市場專項保障工作的通知》,對推動專項保障工作的深入開展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要求。《通知》以切實維護“兩個安全”即文化市場內容安全和生產安全為目標,從強化組織領導、加強文化市場巡查執法、狠抓文化市場安全隱患排查、落實應急值守等四個方面,進一步對全省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落實專項保障工作提出更高更嚴的要求,既明確了文化市場重點監管領域、重點監管內容,又對查辦案件時要講究方式方法、慎重把握關鍵環節作了提醒﹔既要求狠抓具體工作落實,又要求嚴格執行應急值守機制,為黨的十九大召開營造健康、穩定、有序的社會文化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