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
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
文化部門嚴查網游違規經營 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發布時間:2018-01-25 18:28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18-01-25

文化部公布六起典型案件——

嚴查網游違規經營 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記者周瑋)近年來,我國網絡游戲快速發展,內容形式不斷豐富,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成為廣大人民群眾休閑娛樂的重要方式。但同時,網游市場也存在文化內涵缺失、青少年網絡沉迷、用戶權益保護不力等問題。針對這些網游市場“亂象”,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公安部、文化部等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嚴格規范網絡游戲市場管理的意見》統一部署,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加強網絡游戲案件辦理,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取得初步成效。

據悉,文化部近期指導北京、黑龍江、江蘇、浙江、福建、海南等地查辦網絡游戲重大案件15件。文化部公布了其中較為典型的六起案件:

——常州風雲網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國產網絡游戲上網運營之日起30日內未按規定向國務院文化行政部門履行備案手續案。常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執法人員登錄“樂翻天游戲”網站進行檢查時發現,該網站經營了三款網絡游戲,且均未備案,常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依法責令常州風雲網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改正,並給予當事人罰款的行政處罰。

——南京智力網絡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未要求網絡游戲用戶使用有效身份證件進行實名注冊案。南京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執法人員對“7637游戲網”進行執法檢查時,發現該公司所提供的網絡游戲中未要求用戶使用有效身份證件進行實名注冊,並保存用戶注冊信息,其行為違反了《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第二十一條的規定,南京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依法責令南京智力網絡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改正,並給予其罰款的行政處罰。

——廈門喵星科技有限公司未要求網絡游戲用戶使用有效身份證件進行實名注冊案。廈門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執法人員執法檢查時發現其未要求網絡游戲用戶使用有效身份證件進行實名注冊,並保存用戶注冊信息,廈門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依法責令廈門喵星科技有限公司改正,並給予罰款的行政處罰。

——北京金剛游科技有限公司以隨機抽取等偶然方式,誘導網絡游戲用戶採取投入法定貨幣或者網絡游戲虛擬貨幣方式獲取網絡游戲產品和服務案。根據12318文化市場舉報平台線索,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對手機游戲《仙劍奇俠傳五》進行了執法檢查,發現其官網及相關頁面都沒有對隨機抽取概率進行公示,存在“以偶然方式誘導網絡游戲用戶採取投入法定貨幣或網絡游戲虛擬貨幣方式獲取網絡游戲產品和服務”的違規行為,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依法責令北京金剛游科技有限公司改正,並給予其罰款的行政處罰。

——海南元游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以隨機抽取等偶然方式,誘導網絡游戲用戶採取投入法定貨幣或者網絡游戲虛擬貨幣方式獲取網絡游戲產品和服務案。按照文化部督辦通知要求,海南省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總隊執法人員在執法檢查時發現《青雲訣》手機游戲以隨機抽取等偶然方式,誘導網絡游戲用戶採取投入法定貨幣或者網絡游戲虛擬貨幣方式獲取網絡游戲產品和服務,海南省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總隊依法責令海南元游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改正,並給予其罰款的行政處罰。

——上海硬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違規經營網絡游戲案。按照文化部督辦要求,上海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對《龍紋戰域》等多款網絡游戲進行執法檢查,發現上海硬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國產網絡游戲在上網運營之日起30日內未按規定向國務院文化行政部門履行備案手續﹔以隨機抽取等偶然方式誘導網絡游戲用戶投入網絡游戲虛擬貨幣方式獲取網絡游戲產品﹔網絡游戲運營企業未對用戶使用有效身份證件進行實名注冊等違法違規行為,上海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依法責令上海硬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改正,並給予其罰款的行政處罰。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嚴查網絡游戲未經內容審查備案就進入市場,保障游戲內容合法性,嚴防網絡游戲含有違反我國法律法規的禁止內容﹔嚴查未要求網絡游戲用戶使用有效身份證件進行實名注冊問題,避免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嚴查以隨機抽取等偶然方式,誘導網絡游戲用戶採取投入法定貨幣或者網絡游戲虛擬貨幣方式獲取網絡游戲產品和服務,避免網絡游戲用戶不理性消費,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據了解,下一步,文化部還將部署各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對轄區內網絡游戲運營單位進行全面排查,重點排查未經內容審查備案的網絡游戲、網絡游戲運營單位未落實網絡游戲實名注冊、未實施未成年人家長監護工程、未採取技術手段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等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加大案件督辦力度,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規范網絡游戲市場經營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