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
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
文化部部署開展部分地區農村演出市場專項整治行動
發布時間:2018-01-29 08:4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1-29

近日,記者了解到,為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強春節和兩會期間農村演出市場監管,文化部部署開展了部分地區農村演出市場專項整治行動。專項整治行動以河南、安徽、江蘇、河北等4省19個市(縣)為重點地區,以農村地區紅白喜事、廟會集市期間“脫衣舞”等淫穢色情低俗演出為整治重點。

在專項整治行動中,文化部要求各地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充分認識做好農村演出市場監管工作的重要性,扎實有效開展專項整治行動:一是摸清底數,摸清轄區內文藝表演團體、個體演出經紀人和廟會集市演出活動、農村地區紅白喜事演出活動的底數,將演出主體和演出活動全部納入監管視線﹔二是加強培訓引導,加強對農村演出從業人員的法規培訓,發揮鄉鎮黨委政府和村支部、村委會作用,加強法規宣傳,引導群眾自覺抵制違法違規演出活動﹔三是加強日常監督和執法檢查,明確和發揮鄉鎮綜合文化站的協管作用,協助做好農村文化市場管理及監督工作,第一時間掌握農村紅白喜事期間演出線索,加強對農村廟會演出活動現場巡查﹔四是加強督查督辦,省級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要加強對含有淫穢、色情、危害社會公德等禁止內容演出案件的督辦,依法從重處罰,聯合公安部門依法嚴查淫穢表演,追究當事人刑事責任。

文化部同時要求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全面加強農村地區演出市場監管,嚴防嚴查農村地區淫穢色情低俗演出,做到動員部署到位、現場監管到位、督查督辦到位、應急處置到位,不產生重大社會事件,不引發負面輿情。據悉,文化部將組織覆蓋重點地區的暗訪抽查,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文化部同時公布了農村演出市場舉報電話010—59881010和舉報網站(網址:www.12318.gov.cn),歡迎社會公眾對違規演出活動進行舉報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