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
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
文化部公布2016至2017年度全國文化市場十大案件
發布時間:2018-02-02 08: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2-02

近日,文化部公布了2016至2017年度全國文化市場十大案件,網絡表演、網絡游戲、網絡動漫等網絡文化領域案件佔到一半。

2017年,文化部以清理整治網絡游戲、網絡表演、網絡動漫等市場為重點,先後發布16批次違法互聯網文化經營活動查處名單。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加大執法檢查和案件辦理力度,查處了一批文化市場重大案件,有力遏制了違法違規文化市場經營活動,規范了文化市場秩序,營造了良好的文化市場環境。

本次公布的全國文化市場十大案件包括濮陽市新藝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提供含有禁止內容的網絡表演案、快樂迭代(北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含有禁止內容的網絡表演案、四川艾尚飛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含有禁止內容的網絡游戲產品和服務案、界視(天津)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提供含有禁止內容的網絡動漫案、上海駒旗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擅自從事營業性演出經營活動案、合肥風羽文化經紀有限公司以假唱手段欺騙觀眾案、晉中惠騰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擅自在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范圍內進行挖掘作業案、盤某某等12人販賣淫穢物品牟利案、南通金橋彩印有限公司擅自兼營從事出版物印刷經營活動案、李某某侵犯著作權販賣淫穢物品牟利案。

記者獲悉,文化部根據全國文化市場案件辦理情況及案件特點,綜合考慮執法重點、違法情節、社會影響等因素,選出2016至2017年度全國文化市場十大案件和103個重大案件,涉及娛樂、演出、藝術品、上網服務、網絡表演、網絡游戲、文物、廣播電視、互聯網視聽、出版物等主要市場門類。

在文化部的指導下,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進一步加大了網絡文化市場清理整治力度,嚴格查處含有國家法律法規明令禁止內容的網絡文化產品。2017年,文化部對100家主要網絡表演經營單位進行“全面體檢”,處罰45家內容違規網絡表演經營單位,排查手機直播應用11386款,部署主要互聯網應用商店清理下線應用3653款,網絡表演領域“三俗”現象得到有力遏制﹔嚴查網絡游戲含有禁止內容、網絡游戲宣傳推廣含有禁止內容等違規行為,依法查處41家網絡游戲運營單位,集中檢查50款主要手機游戲產品,網絡游戲市場環境得到有效淨化。此外,文化部還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部署嚴查農村地區“脫衣舞”,嚴查囤票捂票炒票導致“高票價”行為,整治涉賭游藝娛樂場所,規范藝術品電商經營活動,公布上網服務營業場所黑名單,有力地規范了文化市場經營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