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藝術司
藝術司
文化部辦公廳關於開展“中華優秀傳統藝術傳承發展計劃”2017年度戲曲專項扶持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7-06-01 16:37 來源: 編輯:藝術司
信息來源: 2017-06-01

辦藝函〔2017〕129號

 

文化部辦公廳關於開展“中華優秀傳統藝術傳承發展計劃”2017年度戲曲專項扶持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國家京劇院,中國戲曲學院: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和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2017年,文化部將繼續開展戲曲振興工程,實施“中華優秀傳統藝術傳承發展計劃”戲曲專項扶持工作。

項目申報將通過各省(區、市)文化廳(局)報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國家京劇院、中國戲曲學院可直接報送。現將戲曲專項扶持主要內容和申報事項通知如下。

一、“名家傳戲——當代戲曲名家收徒傳藝”工程

2017年,文化部將在全國不同所有制藝術表演團體、教學機構、研究院()范圍內,面向京劇、昆曲和地方戲,全面開展“名家傳戲——當代戲曲名家收徒傳藝”工程。文化部藝術司和中國戲曲學院共同承辦該項目

申報事項如下:

1.2017年將在全國范圍內遴選100名京劇、昆曲、地方戲表演藝術家,採用“一帶二”的方式,在規定的時間內,每位藝術家向2名學生傳授2出經典折子戲,學生由藝術家已經入選2015、2016年“名家傳戲——當代戲曲名家收徒傳藝”工程扶持名單的京劇、地方戲表演藝術家和學生不參與此次申報﹔入選過往屆昆曲“名家傳戲”工程昆曲表演藝術家可以再次申報,同時申報學生應未入選過往屆昆曲“名家傳戲”工程。

2.各省(區、市)文化廳(局)可報送5名表演藝術家﹔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可報送1名表演藝術家﹔國家京劇院可報送6名表演藝術家﹔中國戲曲學院可報送4名表演藝術家。其中,京劇、昆曲和地方戲表演藝術家的比例可由報送單位根據本省(區、市)、本單位實際申報情況自行確定。鼓勵瀕危劇種以及武生、武旦、武淨和丑行優先申報﹔鼓勵各劇種藝術家傳授能突出體現本劇種劇目特色和瀕臨失傳的傳統經典折子戲。入選名單由文化部藝術司組織專家論證、遴選和公示後確定。

    3.授課工作須於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並錄制匯報演出光盤。文化部將資助每位藝術家授課補貼費3萬元(稅前),資助2名學生每人排練費2萬元。扶持經費統一撥付藝術家所在單位,其單位負責將授課費撥付藝術家並代繳個人所得稅﹔負責為學生管理和使用排練費,支出傳授劇目過程中所需服裝、道具、交通食宿等費用,嚴格監管,專款專用。

    4.申報須填寫《“名家傳戲——當代戲曲名家收徒傳藝”工程項目申報表》(附件1),提交藝術家1至2部代表劇目的視頻(用U盤或光盤存儲)。

二、昆曲傳統折子戲錄制

該項目申報主體為全國7個昆曲院團。

文化部自2005年至2009年、2015年至2016年共資助全國昆曲院團整理錄制傳統折子戲400出,存留在中國昆曲博物館,為資料留存、學術研究和展示宣傳中華傳統文化發揮了獨特作用。2017年仍將資助全國昆曲院團整理和錄制100出傳統折子戲。每家昆曲院團限報20出。文化部將對每出折子戲錄制給予3萬元經費補貼。錄制工作須於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由各院團將錄制成果提交中國昆曲博物館,文化部藝術司組織專家驗收。如院團到期未能完成錄制工作或驗收不合格,文化部將停止撥付下一年度該院團折子戲的錄制經費。

申報須填寫《“昆曲傳統折子戲錄制”項目申報表》(附件2)。

三、地方戲曲院團文獻、資料數字化影像化保存

該項目申報主體為39個全國地方戲創作演出重點院團。已接受2015年、2016年“地方戲曲院團文獻、資料數字化影像化保存”項目扶持的單位本年度不再申報

為鼓勵各地通過數字化等科技手段,加大對現存的地方戲曲文獻、資料及老一輩戲曲藝術家舞台影音錄像的保護力度,文化部2015、2016年共資助了20個全國地方戲創作演出重點院團的本劇種文獻、資料等數字化影像化保存項目2017年文化部將繼續資助10個全國地方戲創作演出重點院團。各院團申報的項目經專家論證、遴選、公示後確定,文化部將給予每個項目10萬元經費補貼。項目成果須於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並提交,由文化部驗收。如到期未能完成,文化部將收回該單位扶持資金。

申報須填寫《“地方戲曲院團文獻、資料數字化影像化保存”項目申報表》(附件3)。

     四、報送截止日期

2017年6月30日。逾期不報視為自動放棄(請使用郵政快遞EMS)。 

五、報送說明

上述所有申報材料由省級文化行政部門或其他直接報送單位在申報表蓋章後,統一報送至中國戲曲學院。

地址:北京市豐台區萬泉寺400號中國戲曲學院

郵編:100073

聯系人: 吳宇、馮淼

聯系電話: 010-63337703

電子郵箱: 542474676@qq.com

本通知及附件可在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www.mcprc.gov.cn)藝術司子站查詢、下載。

特此通知。

 

附件:1.“名家傳戲——當代戲曲名家收徒傳藝”工程項目申報表

     2.昆曲傳統折子戲錄制項目申報表

     3.地方戲曲院團文獻、資料數字化影像化保存項申報表

 

                                    文化部辦公廳

                                2017年5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