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藝術司
藝術司
文化部藝術司關於2017年度全國畫院創作人才培養和扶持計劃有關事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7-06-20 08:57 來源: 編輯:藝術司
信息來源: 2017-06-20

                                                   藝美函〔2017〕43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中國國家畫院: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和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落實《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進一步推動我國畫院事業健康發展,加強畫院創作人才隊伍建設,全面提升國有畫院的業務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文化部藝術司在十三五期間實施“全國畫院創作人才培養和扶持計劃”。該項工作由中國國家畫院具體承辦。

    作為該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2016文化部全國畫院創作人才高級研修班”在各地區各單位的大力支持下順利舉辦,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今年藝術司繼續支持中國國家畫院舉辦“2017文化部全國畫院創作人才培訓班”。現將有關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培訓對象及規模

    全國地(市)級國有畫院以及本系統相關美術機構在編的創作人員(包括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三個專業),年齡不超過45歲。招生人數:45人。

    凡參加過“2012文化部全國畫院專業人員高級研修班(山水畫、人物畫)”及“2016文化部全國畫院創作人才高級研修班”的人員,不在招生之列。

    二、教學內容及方式

    本次培訓班為期3個月,時間為2017年9月到2017年12月期間,採取脫產集中學習方式。除課堂教學外,安排外出寫生一次。授課內容主要包括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及黨的文藝政策,美術理論以及名作分析臨摹、實地寫生及整理創作等實踐課程。

    三、報名與錄取

    為公正、公平地選拔、培養人才,本班採取個人申請、單位審核、藝術委員會評審的方式報名和錄取。

    (一)申請研修人員需按照招生簡章要求填寫報名表並提供相關資料,學員所在單位對報名者的相關信息予以審核並加蓋公章。報名手續不符合要求的,將不予受理。

    (二)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7月10日止(以當地寄出郵戳為准)。

    (三)由中國國家畫院邀請專家組成藝術委員會聯合評審,根據報名交來的作品或圖片,經審核為本人作品並對其水平進行評選後,報文化部審核,擇優錄取。錄取名單將於7月底通知學員本人。

    四、學習費用

    進入創作人才培訓班學習的學員免收學費﹔研修期間的食宿、交通費用自理。

    五、招生簡章

    詳細教學安排、報名表以及報名和錄取工作的各項具體要求,詳見招生簡章。招生簡章請在文化部官方網站和中國國家畫院官方網站查詢和下載,具體網址為:

    http://www.mcprc.gov.cn/whzx/bnsjdt/yss/

    http://www.cnap.org.cn

    六、聯系方式

    (一)文化部藝術司文學美術處

    聯 系 人:陳  岩

    聯系電話:010-59881765

    (二)中國國家畫院教學培訓部

    聯 系 人:邱老師

    聯系電話:010-88414989

    特此通知。

 

                                    文化部藝術司

                                   2017年6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