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藝術司
藝術司
文化部辦公廳關於舉辦全國曲藝、木偶劇、皮影戲優秀劇(節)目展演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7-08-21 18:29 來源: 編輯:藝術司
信息來源: 2017-08-21

辦藝函〔2017〕18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

    曲藝、木偶和皮影是中華民族藝術的瑰寶,有著悠久的歷史,蘊涵著民族文化的精粹。為扶持發展曲藝、木偶和皮影藝術,展示近年來我國曲藝、木偶皮影創作成果,激發曲藝、木偶劇和皮影表演藝術團體創作生產活力,推動舞台藝術全面繁榮發展,文化部定於2017年11月下旬在福建省晉江市舉辦全國曲藝、木偶劇、皮影戲優秀劇(節)目展演。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主、承辦單位

    主辦:文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辦:文化部藝術司、福建省文化廳、晉江市人民政府

    二、主要內容

    1.舉辦曲藝、木偶劇、皮影戲優秀劇(節)目演出。主辦方組織專家從全國申報的曲藝、木偶、皮影作品中遴選出一批優秀劇(節)目進行組台演出,其中曲藝5台、木偶劇2台、皮影戲1台,每台由8至10個劇(節)目組成。

    2.召開研討會。展演期間,主辦方組織召開曲藝、木偶、皮影藝術發展研討會,邀請著名專家、學者就全國曲藝、木偶、皮影藝術創作演出現狀進行研討。

    本次展演不設獎項,由主辦方為參演劇(節)目頒發紀念牌和紀念證書。

    三、申報要求

    (一)申報單位范圍

    各種體制的曲藝、木偶、皮影藝術表演團體均可申報。

    (二)申報劇(節)目條件

    申報作品應體現“真、善、美”的藝術追求,思想性、藝術性俱佳,深受人民群眾喜愛。

    1.傳統作品應充分保持本藝術品種的傳統特色,經歷史和觀眾檢驗,內容健康、表演精湛,具有獨特的藝術表現力和較高的藝術價值﹔

    2.新創作品應在充分繼承本藝術品種本體特征的同時,具有一定的創新意識,體現時代精神和現實意義,內涵豐富、特色鮮明,具有較強的藝術感染力。

    3.曲藝節目的演出時長一般不超過15分鐘,木偶劇、皮影戲的演出時長一般不超過20分鐘。

    (三)申報數量

    各省級文化行政部門必須嚴格審核作品的政治導向性,根據以上要求推薦曲藝節目1至3個,推薦木偶劇、皮影戲作品各1至2個,均須注明順序。

    (四)申報材料

    申報劇(節)目需報送《申報推薦函》(主送:文化部藝術司)1份,《全國曲藝、木偶劇、皮影戲優秀劇(節)目展演申報推薦表》1份(由省級文化行政部門填寫並加蓋公章,電子版發送至指定郵箱),演出錄像(用U盤存儲)、劇本及節目單各1份。

    《申報推薦函》請發至文化部藝術司,聯系人及電話:王學鋒,010-59881773、59881332(傳真)。

    其他材料請於2017年9月10日前(以當地郵戳為准)寄至晉江市文化體育新聞出版局,郵件封面請注明“全國曲藝、木偶劇、皮影戲優秀劇(節)展演”字樣。

聯系人及電話:陳詩章13400848317、0595-8561625685667778(傳真),郵箱:2356261904@qq.com

地址:福建省晉江市羅山街道世紀大道文化中心四樓412室郵編:362200

    四、工作安排

    1.文化部藝術司組織專家評審委員會對申報作品進行審看和遴選。根據需要,專家評審委員會可推薦少量特邀優秀作品參加展演。入選作品名單報批並公示後於10月通知各地。

    2.參演交通食宿等費用由參演單位自理,主辦單位給予適當補助。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對參演單位給予支持和保障。 

    3.主辦單位有權組織開展參演作品的演出、錄制、宣傳和推廣工作。

    本通知及其附件可在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www.mcprc.gov.cn)查詢、下載。

特此通知。

附件:全國曲藝、木偶劇、皮影戲優秀劇(節)目展演申報推薦表

                                      

                                         文化部辦公廳

                                        2017年8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