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藝術司
藝術司
文化部辦公廳關於開展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2017-2018年度申報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7-08-25 16:27 來源: 編輯:藝術司
信息來源: 2017-08-25

辦藝函〔2017〕19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國家京劇院:

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講話精神、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項重要舉措,是列入《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的國家文化工程。工程選取當代京劇名家及其代表性劇目,採取先在舞台取像、再在錄音室錄音、然後演員給自己音配像的方式,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反復加工提高,留下最完美的藝術記錄,彰顯當代京劇藝術家的創造成果和藝術精華,以促進京劇藝術傳承發展。

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由中宣部指導、文化部組織實施,“像音像”工程天津基地、北京基地、上海基地負責錄制。工程辦公室設在文化部藝術司。2016年7月,文化部組建了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專家指導委員會,先後制定了《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標准》(附件1)、《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流程標准》(附件2)、《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錄制演員和院團注意事項》(附件3)。根據工程標准和遴選機制,工程辦公室組織專家指導委員會遴選出首批錄制名單,演員共計102名,劇目127部(附件4),已在中宣部、文化部、中央電視台備案。截至2017年7月,已完成錄制60余部,在中央電視台戲曲頻道“中國京劇像音像集萃”欄目播出50余部,受到社會廣泛好評。

為加快“像音像”工程劇目錄制進度,科學安排“像音像”劇目錄制檔期,文化部決定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2017-2018年度的申報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申報要求

1.申報演員為現今活躍在京劇舞台上、有代表性劇目,1957年1月1日後出生的優秀京劇演員,原則上為2010、2013、2016年度“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表演獎”或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

2.申報劇目以優秀傳統劇目為主,應為思想內容積極向上,能夠體現中華傳統美德和京劇藝術魅力的完整大戲,是申報演員的代表性劇目。適當納入有重要保留價值的折子戲和中型劇目。鼓勵申報能夠體現京劇傳統表演精粹的瀕臨失傳的優秀劇目。

3.申報劇目要根據演員和院團當前是否具備錄制條件進行,須有成熟演出班底﹔申報的劇目數量不限。

4.已入選首批錄制名單的演員可繼續申報其他劇目。

二、申報材料和截止日期

申報演員應填寫《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錄制申報表》(附件5),提供演員簡介、申報劇目劇情簡介及申報截止日期起1年內可錄制檔期。

申報劇目應提供:(1)劇本電子版﹔(2)由該演員本人演出的全劇或折子戲錄像(以U盤或光盤形式存儲)。

    申報截止日期為2017年915日,以寄出郵戳為准(請使用郵政快遞EMS)。

    申報材料郵寄地址:

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北大街10號文化部藝術司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辦公室(郵編:100020)

    聯系人及電話:康小衛  010-59881766  

    電子郵箱:xjqyc2012@163.com  

三、工作安排

1.工程辦公室對申報演員及劇目進行審核後,於9月中下旬組織專家指導委員會進行評審,入選名單報中宣部批准,在中宣部、文化部、中央電視台進行備案後進行公布。

2.工程辦公室於10月組織召開錄制基地及團隊與院團協調會,對2017-2018年錄制任務進行分配。

特此通知。

 

附件:1.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標准

  2.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流程標准

 3.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錄制演員和院團注意事

 4.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首批入選演員及劇目名

 5.中國京劇像音像工程錄制申報表

   

                                                         文化部辦公廳

                                                        2017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