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藝術司
藝術司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關於開展2018年度全國美術館專業人員培訓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8-03-29 08:57 來源: 編輯:藝術司
信息來源: 2018-03-29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

為進一步推動我國美術館事業健康發展,加強美術館專業人員隊伍建設,全面提升美術館的業務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將於2018年繼續開展全國美術館專業人員培訓工作,該工作已納入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干部培訓計劃,也是對各美術館進行考核的重要依據。2018年全國美術館專業人員培訓工作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具體承辦。現將相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培訓項目

(一)美術館館長培訓班(3期)

1. 培訓時間:

2018年5月17日至5月23日(第一期)

2018年7月22日至7月28日(第二期)

2018年9月2日至9月8日  (第三期)

2. 培訓對象:全國各級各類美術館(含民營美術館,美術名家紀念館、藝術館)館長及各級文化廳(局)美術業務主管人員。近年來未參加過原文化部藝術司舉辦的有關培訓的各美術館館長須積極參加培訓。

3. 培訓規模:每期50人。

(二)美術館青年策展人培訓班

1. 培訓時間:2018年4月22日至4月28日

2. 培訓對象:全國各級各類美術館(含民營美術館,美術名家紀念館、藝術館)的青年策展人員20人左右(1972年12月31日以後出生),申報“2018年全國美術館青年策展人扶持計劃”並通過初評的青年策展人員30人左右。

3. 培訓規模:50人(實際參加培訓的人數根據報名情況可能有所調整)。

(三)美術館藏品研究與策展培訓班

1. 培訓時間:2018年8月12日至8月18日

2. 培訓對象:全國各級各類美術館(含民營美術館,美術名家紀念館、藝術館)藏品研究與策展相關工作人員。

3. 培訓規模:50人。

(四)美術館公共教育培訓班

1. 培訓時間:2018年7月1日至7月7日

2. 培訓對象:全國各級各類國有美術館(含民營美術館,美術名家紀念館、藝術館)公共教育工作人員。

3. 培訓規模:50人。

(五)美術館展覽實務培訓班

1. 培訓時間:2018年10月21日至10月27日

2. 培訓對象:全國各級各類美術館(含民營美術館,美術名家紀念館、藝術館)負責運輸保險、布撤展、展覽技術等展覽實務的有關人員。

3. 培訓規模:50人。

注意:各班次培訓時間中首日為報到時間。

二、培訓地點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北京市大興區林校南路5號),培訓班不負責接、送站。

三、培訓費用

培訓費及培訓期間食宿費由主辦單位負責,學員往返交通費自理。

四、相關事宜

(一)基本要求:

1. 已參加過原文化部藝術司舉辦的有關培訓的學員不再參加相同班次的培訓。

2. 各美術館應加強組織協調,統一報名。每館各班次最多選送1名學員,一旦確定參訓人員,原則上不允許調整。學員錄取後,確實無法按時參加培訓者,請於培訓前10個工作日提交書面申請﹔無故不參加培訓,將取消該學員及所在美術館2019-2021年的有關培訓資格。

(二)報名審核:報名截止後,主辦單位將組織專家對學員進行審核。審核通過的學員,將通過短信形式發送錄取信息至該學員手機﹔沒有錄取的學員,不再另行通知。

(三)學員考核:培訓機構將對學員培訓期間的表現進行考核,考核通過者,統一頒發結業證書。

(四)報名方式:請各單位登陸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藝術學院官網(http://art.cacanet.cn/),點擊右上方“網上報名”(http://art.cacanet.cn/Eentername.aspx),准確填寫參訓人員的詳細信息。

各館在報名時,應同時將加蓋本館公章的推薦報名函發送至指定電子郵箱。民營美術館還應同時發送本館介紹、業務主管單位等信息,以及本館民辦非企業單位(法人)登記證書或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證書等能夠證明自身資質的相關證明文件掃描件。

電子郵箱地址:msgrcpx@sina.com

(五)報名截止日期:

  美術館青年策展人培訓班報名截止日期:

  2018年4月7日

  其他培訓班報名截止日期:

  2018年4月20日

五、聯系人及聯系方式

聯 系 人: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 滿森  邵彩燕

聯系電話:010-69267642、69268204、69268701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

                                  2018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