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藝術司
藝術司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關於舉辦 2018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有關事項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8-08-17 17:25 來源: 編輯:藝術司
信息來源: 2018-08-17

  藝戲函〔2018〕6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國家京劇院: 

  為充分展示和利用全國地方戲曲劇種普查成果,展現全國348個戲曲劇種的獨特魅力,激發戲曲劇種活力和戲曲院團潛力,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廳定於2018年10月至12月在江蘇省昆山市共同舉辦戲曲百戲(昆山)盛典。該活動計劃連續舉辦3屆,在3年內將全國348個戲曲劇種的經典劇目(折子戲)集中到昆山進行展演。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精神,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戲曲藝術繁榮發展。 

  二、宗旨、主題 

  宗旨:戲曲的盛會  百姓的節日 

  主題:匯中國百戲  展戲曲新顏 

  三、主、承辦單位 

  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廳 

  承辦:昆山市人民政府、蘇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四、主要內容 

  (一)組織劇種經典劇目(折子戲)展演 

  2018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將組織約120個戲曲劇種到昆山演出。大戲演出1場,折子戲組台(由4-5個劇種組成,每個劇種1個折子戲)演出2場。劇種名單見附件1。 

  (二)召開主題性專家研討會 

  活動期間,召開1次關於戲曲的主題性專家研討會,探討戲曲在新時代的傳承發展路徑及未來藍圖。 

  (三)籌建戲曲博物館和“百戲之林” 

  征集各參演劇種的道具、服裝、書刊、音像等物品,籌建戲曲博物館。邀請各參演單位和嘉賓種植象征本劇種的樹木,共建“百戲之林”,設立紀念銘牌。 

  五、劇目(折子戲)推薦要求 

  (一)推薦條件 

  所推薦的劇目(折子戲)必須是該劇種的代表性經典作品,能體現劇種的表演藝術精粹,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戲一般時長90分鐘左右,折子戲一般時長15分鐘左右。 

  (二)推薦材料 

  1.《2018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參演劇目(折子戲)推薦表》(附件2)1份﹔ 

  2.劇目(折子戲)劇本、演出視頻各2份,劇種、劇團、劇目(折子戲)、主演介紹及劇照等(除劇本、演出視頻外,均為電子版)。 

  推薦材料由省級文化行政部門匯總提交至昆山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截止日期為2018年9月5日(以寄出郵戳為准)。 

  六、經費安排 

  參加本次活動人員的交通食宿等費用由參演單位自理,主辦單位將統一提供演出場地、承擔場租費用,並綜合考慮距離遠近等因素給予參演單位適當演出補助。 

  七、工作安排 

  (一)主辦單位將組織專家對推薦的劇目(折子戲)進行審看,排出演出日程,並於2018年9月通知參演單位。 

  (二)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將組織宣傳報道,請各參演單位予以配合,共同做好本次活動宣傳工作。 

  (三)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將組織對演出進行同步錄像,作為資料留存,請各參演單位積極配合。 

  八、聯系方式 

  推薦材料郵寄地址:江蘇省昆山市前進中路409號昆山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文化藝術科,郵編:215300。 

  聯系人及電話:葛欣、單憑闌,0512-57321602。 

  電子郵箱:76101015@qq.com 

  特此通知。 

   

  附件:1.2018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參演劇種名單 

        2.2018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參演劇目(折子戲)  推薦表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代章) 

                             2018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