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藝術司
藝術司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關於做好《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集》編纂出版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9-01-22 15:28 來源:藝術司 編輯:藝術司
信息來源:藝術司 2019-01-22

 藝美函〔20193 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加強全國美術館藏品普查成果的研究與應用,展現1949年以來我國美術創作的成果和美術館事業發展的成就,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營造良好的社會文化氛圍,文化和旅游部定於2019年編纂出版《時代華典——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集(1949——2019)》(暫定名,以下簡稱“藏品集”)。藏品集由文化和旅游部主編,由相關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及相關美術館參與編纂,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和中國美術館負責具體承辦工作,人民出版社出版。品集將遴選全國美術館館藏1949—2019年創作作品約7000件,按照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綜合(年畫、連環畫、漫畫、宣傳畫、漆畫、素描等)六大類分卷,各卷內作品以創作時間排序,全套精品集共20冊左右。 

  為確保編纂出版工作順利進行,請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積極做好動員工作。藏品集的編纂出版同時也是對美術館專業建設工作的一次檢閱,各相關單位要以藏品集的編纂出版為契機,加大對美術館事業發展的支持,特別是加強對美術館收藏工作的支持與管理。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請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組織協調好本省(區、市)美術館推薦重點藏品的工作,各館要明確一名聯系人統籌協調該項工作。請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將本省(區、市)參與推薦重點藏品的美術館名單及聯絡信息於2019年1月28日之前匯總後上報藝術司(填報表格見附件2)。推薦重點藏品的美術館原則上應具備以下條件之一: 

  (一)國家重點美術館 

  (二)省級美術館 

  (三)參與全國美術館藏品普查且上報藏品數量超過2000件的地市級美術館 

  (四)名家美術館(名家紀念館) 

  (五)專業院校美術館 

  二、請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督促相關美術館按照《<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集>現階段工作任務》(附件1)提供相關資料,並配合做好藏品集出版後續相關的圖片提供、作品版權授權等各項工作 

  三、品集編寫以全國美術館藏品普查數據為基本依據,請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督促本省(區、市)相關美術館盡快完成全國美術館藏品普查的數據審核與驗收工作,為精品集的編纂出版做好保障。 

  四、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相關資料直接報送藝術司。 

  五、聯系方式 

  聯 系 人:藝術司美術處  張苗苗  

  聯系電話: 010-59881764 

  電 子 郵 箱:msgjpj2019@163.com 

  特此通知。  

  

    附件:1.《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集》現階段工作任務 

        2.《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集》編纂出版工作相關美術館名單及聯絡信息表 

        3. 全國美術館2014年以來入藏作品登記表 

        4.《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集》重點作品推薦表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 

                              2019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