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藝術司
藝術司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關於舉辦2019年全國高腔優秀劇目展演有關事項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9-08-07 16:33 來源: 編輯:藝術司
信息來源: 2019-08-07

河北、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雲南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 

  為支持江西省撫州市辦好2019年“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撫州市人民政府定於2019年10下旬至11月在撫州舉辦2019年全國高腔優秀劇目展演。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不斷推進劇種建設和院團發展,促進戲曲藝術全面繁榮。 

  二、主承辦單位 

  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撫州市人民政府 

  承辦:撫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 

  三、時間地點 

  時間:2019年10月下旬至11月 

  地點:撫州 

  四、活動內容 

  (一)舉辦高腔優秀劇目展演 

  組織全國各地約8台優秀高腔劇目大戲或折子戲組台在撫州集中展演。 

  (二)召開專家研討會 

  展演期間,擬以“古老聲腔文化如何更好走出去”“戲曲如何煥發新時代光彩”等為主題召開專家研討會。 

  五、申報事項 

  (一)申報劇種及數量 

  1.大戲類,建議申報劇種:婺劇、新昌調腔(浙江),贛劇、旴河戲(江西),湘劇、祁劇、辰河高腔(湖南),川劇(四川、重慶)等。以上劇種可各申報1台大戲。 

  2.折子戲類,建議申報劇種:高腔(河北),寧海平調、紹劇(浙江),岳西高腔、青陽腔、皖南目連戲(安徽),四平戲、大腔戲(福建),九江青陽腔、東河戲(江西),常德漢劇、衡陽湘劇(湖南),正字戲(廣東),桂劇(廣西),佤族清戲(雲南)等。以上劇種可各申報不超過2個折子戲。 

  (二)內容要求 

  申報作品題材不限,要求為本劇種代表性經典作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原則上大戲時長在90-120分鐘以內,折子戲時長在20-30分鐘。 

  (三)申報材料 

  每個申報作品需報送視頻(光盤或U盤)1份、《2019年全國高腔優秀劇目展演申報表》(見附件)紙質版1份,同時將申報表電子版、劇種劇團作品文字介紹、高清劇照5張發送至指定郵箱。 

  申報截止日期為2019年9月5日,逾期不報視為自動放棄(請使用郵政快遞EMS)。 

  六、其他事項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組織專家對申報作品進行審看和遴選,入選名單經報批和公示後通知各地。  

  參演的交通食宿等費用由各參演單位自理,主辦方將參考地域遠近給予適當補貼。 

  七、聯系方式 

  申報材料郵寄地址: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大道228號 

  聯系人及電話:李翠  15070484806 

  電子郵箱:576013866@qq.com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聯系人及電話:陳珺010-59881766 

  特此通知。 

  附件:2019年全國高腔優秀劇目展演申報表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 

                               2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