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08期
發布時間:2015-11-03 09:53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5-11-03
改革發展動態

第408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5年10月30

 

一周重要新聞回顧

 

※要聞摘報※

“十二五”期間我國文化改革發展成就卓著

“十二五”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文化改革發展成就卓越:我國文藝創作活力不斷迸發,優秀人才和作品不斷涌現﹔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不斷推進,廣大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得到進一步實現﹔文化遺產保護全面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進一步弘揚﹔文化產業蓬勃發展,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不斷上升﹔對外及對港澳台文化交流向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發展,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大。(來源:《中國文化報》10月29日訊)

※部委動態※

文化部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

10月29日,文化部在重慶召開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工作會議,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精神,交流經驗,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文化部副部長楊志今出席會議並講話。楊志今在講話中指出,《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圍繞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管、用等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要求,是做好今後一個時期基層文化建設的重要遵循。(來源:《中國文化報》10月30日訊)

12個展覽入選2016年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覽項目

近日,國家文物局公布了2016年度“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項目征集結果,共有12個展覽入選。據悉,對入選展覽項目,國家文物局將給予每項8萬元的策展方案編制補助,並要求專款專用,確保項目績效。入選單位應進一步完善、細化現有展覽名稱和展覽策劃方案,按照預定展期做好組織實施。(來源:中國經濟網10月28日訊)

※演企視窗※

浙江歌舞劇院著眼粉絲經濟

近年來,脫離體制依賴、走上自負盈虧企業路的浙江歌舞劇院,著眼於傳承浙江傳統文化的精髓同時,更要著眼於市場需求。浙江歌舞劇院副院長嚴聖民表示,“網絡自媒體時代,我們想通過採購式服務,從眾籌的角度看觀眾需要什麼、想看什麼、觀眾需要我們往哪方面提高。”“形成固定的粉絲,對浙歌票房、演出效果,特別是演出結束後的反饋、收集是相當有用,他們太了解我們的演員了。自媒體時代,觀眾緊跟時代步伐。不僅看,還提出鮮活的意見。”(來源:中國新聞網10月26日訊)

宋城演藝:尋海外並購,優化股權結構

宋城演藝27日在接受機構調研時表示,公司已經將國際化業務提上議事日程。公司將積極尋求海外落地進行文化旅游產業投資的機會,並積極接觸優質旅游資產和演藝資產的並購機會。接待調研的宋城演藝總裁張嫻表示,今年以來公司已邁出並購式布局全國旅游演藝資源的步伐,未來公司還將嘗試各種方式,不斷充盈宋城的文化旅游事業版圖。(來源:大智慧阿思達克通訊社10月29日訊)

※改革聚焦※

北京:特定區域內允許設立外商獨資演出經紀機構

國務院決定,即日起至2018年5月5日,在北京市暫時調整《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第十一條規定的有關行政審批、股比限制等准入特別管理措施。選擇文化娛樂業聚集的特定區域,允許設立外商獨資演出經紀機構,在北京市市域范圍內提供服務。同時,允許在北京市設立符合條件的中外合資旅行社經營中國內地居民出國旅游業務以及赴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旅游業務。(來源:中國經濟網10月27日訊)

※數據點擊※

最新報告: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進入繁榮發展期

近日發布的《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十年評估報告》指出,截止2013年底,北京市30個集聚區內742家規模以上的文化創意法人單位共實現收入1407.8億元,佔全市規模以上文化創意產業總收入的14%,從業人員達到14.8萬人,佔全市比重的14.1%。到2014年,北京市城鎮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服務支出已達到4170元,較2006年增長了1655元,年均增速達到6.5%,文化貿易從2006年的12.65億美元提高到2014年的29.44億美元,年均增長11.1%。(來源:中國經濟網10月27日訊)

近八成文化企業三季報業績增長

截至10月28日,文化傳媒行業共有51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報。其中39家公司業績實現增長,佔比達76.5%,其中有11家公司業績增長超過100%。其中,東方財富、當代東方、順榮三七業績增幅都超過1000%。順榮三七預計前三季度淨利潤約34000萬元至35300萬元,同比增長10322.09%至10720.59%。業績下降的有12家,淨利潤下降50%以上的公司有6家。業績下降或虧損幅度最大的公司是海虹控股和上海鋼聯,淨利潤同比下降分別達到4103.7%和-3035%。(來源:《經濟參考報》10月29日訊)

※市場動態※

一年之中 視頻個人付費規模從2.1億成長到5.9億

《網絡視頻個人付費行業白皮書》數據顯示,2014年年初至2015年年初,中國視頻個人付費市場規模從2.1億成長到5.9億,年度同步增幅高達178.1%。中國視頻行業用戶付費市場目前已經步入快速增長期,並且增速迅猛。付費市場的成熟得益於兩點:一、從去年以來,國家打擊盜版的力度越來越大﹔二、在線支付越來越便捷——幾年前,平均需要40分鐘左右的線上支付現在僅僅幾秒鐘就可以搞定。(來源:《北京青年報》10月28日訊)

※文化產業※

江西省文化產業公共服務平台啟動

10月26日,江西省文化產業公共服務平台在南昌啟動。據悉,平台在運營中分為線上和線下兩種模式,其中線上模式是建設江西文化產業網和文化產業APP,打造全省最大的、以文化為主題的B2B網站和手機移動平台。線下模式是分產業類別建設文化產業園區,建立孵化空間,打造產業集群區的“九通一平”(信息通、市場通、法規通、配套通、物流通、資金通、人才通、技術通、服務通和新經濟平台),推動全省文化產業生態集聚的迅速形成。(來源:《江西日報》10月27日訊)

蘭州市今年前三季度完成文化產業增加值43.11億元

甘肅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網披露,今年以來,蘭州市緊緊抓住蘭州新區、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等重要發展機遇,深入發掘資源優勢,催生全市文化產業發展穩中求進。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市完成文化產業增加值43.11億元﹔招商引資實質性簽約合同金額298億﹔招商引資到位資金76億元﹔項目完成投資額83.8億元﹔資產總額209.54億元﹔機構3123家﹔從業人數5.01萬人。(來源:中國經濟網10月27日訊)

青海省出台金融支持文化旅游加快發展政策措施

近日,青海省出台《關於金融支持文化旅游產業加快發展的意見》,從金融支持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方向路徑、重點領域、服務模式等方面進行了綜合布局和安排。《意見》指出,大力支持符合條件的文化旅游企業上市挂牌融資,鼓勵上市公司參股、控股、兼並、收購青海省文化旅游企業,利用資本市場實現加快發展。鼓勵設立文化產業發展投資基金,引進境內外各類投資基金進入文化旅游產業領域,組建旅游發展投資集團。(來源:《青海日報》10月27日訊)

※地方動態※

四川省擬設省級文藝精品創作生產投資基金

四川省文化廳透露,四川將設立省級文藝精品創作生產投資基金,用於支持本省具有社會效益和市場前景的優秀文藝作品創作、排練、營銷以及產業化拓展。基金規模3億元,其中省級財政出資1.5億元,籌集社會資本1.5億元,採取市場化方式運作,以股權方式投資劇目創作和市場開發。(來源:《華西都市報》10》月28日訊)

※公共文化※

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務將共建共享

日前,來自京津冀三地的11家文化機構,在北京市東城區共同簽署了“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務示范走廊”發展聯盟戰略合作協議書。今後京津冀三地的公共文化服務將在資源、活動、服務、管理機制等多個方面實現共建共享,實現一體化。根據戰略協議內容,下一階段,成員單位將通過文藝展演、非遺展示、干部挂職、經驗交流等內容開展深度的交流與合作。(來源:《北京商報》10月26日訊)

 

 

◆國家藝術院團演出交易會成交5000余萬元(來源:《中國文化報》10月28日訊)

◆天津新增兩家上市文化企業(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

◆國有文化企業:要有"實力戰艦"的戰略視野(來源:《光明日報》10月29日訊)

◆天橋演藝區向倫敦西區看齊(來源:《新京報》10月28日訊)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 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

※標題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