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09期
發布時間:2015-11-10 09:16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5-11-10
改革發展動態

409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5年10月27

 

第十屆北京文博會特刊

 

※編者按※

由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北京市貿促會承辦的第十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於10月29日-11月1日在北京舉辦。據悉,第十屆文博會將舉辦綜合活動、展覽展示、推介交易、論壇會議、創意活動、分會場六大系列百余場活動,並繼續搭建官方互聯網展示平台。本期《改革發展動態》盤點第十屆北京文博會的相關活動、各地的動態以及最終成果,供讀者參閱。

 

※活動安排※

第十屆文博會將舉辦綜合活動、展覽展示、推介交易、論壇會議、創意活動、分會場六大系列百余場活動,並繼續搭建官方互聯網展示平台。

本屆文博會主展場設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老館),總面積5.5萬平方米。設有新聞出版與廣播電影電視展區、工藝美術展區、台灣文創精品展區等16個主題展區。本屆文博會繼續強化交易功能,將圍繞15個主題舉辦數十場推介交易活動。本屆文博會舉辦了4個專題論壇,分別是國際電影產業發展研討會、北京國際版權會議、博物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國際研討會、動漫游戲產業發展國際論壇。本屆文博會著力推動原創文化,營造創意氛圍,舉辦了超過10場創意活動。

 

※六大特點※

與往屆相比,本屆文博會主題突出鮮明,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推廣跨界融合業態,激發創新創意創業,引領文化消費升級,促進文化投資貿易,推動國際文化交流。凸顯六大特色:第一,集聚傳承創新文化產品,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第二,突出“文化+”新興業態,打造產業融合發展新引擎﹔第三,“京津冀”、“一帶一路”成亮點,突顯區域文化協同發展新格局﹔第四,激發“雙創”活力,引領文化消費升級﹔第五,力推產業項目合作,促進文化貿易發展﹔第六,提升國際化水平,擴大文博會品牌效應。

 

※高層動態※

10月29日,第十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開幕式暨主題報告會在北京舉行。文博會組委會副主席、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在開幕儀式上表示,北京文博會已經成為開展產業合作和交易,引領產業動態與趨勢,推動產業創新和發展的具有廣泛影響的國際文化創意產業盛會。

閻曉宏表示,去年北京文化創意產業佔全市的GDP的比重已達到13.2%,在整體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北京的文化創意產業逆勢上揚,支柱地位更加穩固。北京文博會通過深入挖掘和整合優勢資源,突出首都文化的特色和吸引力,越來越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集聚平台和高端示范引領平台,為首都一經濟發展和文化繁榮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世界知識產權總干事弗朗西斯﹒高銳給本屆文博會發來了賀電,他在賀電中表示,創意產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知識產權的保護可以說是持續推動創新和創意的關鍵。

弗朗西斯﹒高銳表示,全球創意產品的貿易在2003到2012年之間增長了7.6%,而且,現在還在繼續的增長。隨著因特網和數字技術的推進,特別是中國,與版權相關的產業也創歷史新高,在2012年大概佔GDP的6.87%。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專利和工業設計局、世界上最大的全球商標局,而且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文化產品的生產國。弗朗西斯﹒高銳表示,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致力於推動中國各方面的合作,世界知識產權北京辦公室也將會為中國的知識產權利益相關方提供更加及時高質量的服務,同時積極的推動中國的發展。

文博會組委會副主席,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偉在開幕儀式上表示,北京文博會是透視中國文化產業面貌、領略文化產業前沿風採的重要窗口,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標志性平台活動。李偉說到,伴隨著中國文化產業的快速發展,北京文博會已經走過10年的歷程,10年來在中央有關部門和兄弟省區市大力支持下,在國內外參會參展團體的熱情參與下,北京文博會積極推動全國乃至全球文化創意產業的高端整合,精心搭建文化創意產業交流合作平台,逐漸成為發揮首都全國文化中心示范帶動作用的活動。李偉表示,北京文博會著眼於服務國家文化產業發展戰略和推動北京經濟社會發展,充分發揮首都文化中心的獨特資源優勢,匯集各方資源,匯集各方智慧,日益成為北京文化創意產業引領全國,走向世界的亮麗名片。

 

※業內觀點※

北京工美集團總工藝師郭鳴:2006年北京舉辦了首屆文博會,可以說為工美集團提供了國際化宣傳展示機會和平台,使得此前工美行業遲遲無法與對接市場需求的傳統技藝有了一手市場反饋信息和出口。與此同時,現場互動表演使觀眾零距離的欣賞和了解了傳統工藝美術精湛技藝和藝術魅力,以景泰藍、玉雕、雕漆、牙雕為代表的北京工藝美術四大花旦傳統技藝得到了更好的宣傳和展示,正是文博會高端的展示平台和完善的宣傳體系使信息交流暢通無阻,為北京工美集團的產品研發和創新發展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撐,大大提升了工美集團的企業形象與核心競爭力。

華江文化董事長陳紹樞:從第一年開始參與文博會,十年的跟隨與陪伴,讓華江文化從一個小小的公司發展到今天。是文博會的土壤讓我們茁壯成長,幫助我們一步步地構建企業文化、知名度和品牌,並通過展覽向其他展商學到了許多東西,看到了許多信息,也得到了許多的建議,讓我們走向了更廣闊的市場。畢竟企業發展必須由訂單鋪墊起來,文博會給我們提供了一個這樣的交易平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文化產業處處長艾尼江﹒克依木:新疆從第七屆文博會開始主動組織區內企業參加北京文博會。作為在全國范圍內的大型文化產業展會,北京文博會給我們帶來了很多收獲。一是文博會為宣傳新疆的文化提供平台,通過參加北京文博會,宣傳了新疆,也宣傳新疆文化產業的發展﹔二是文博會成為新疆學習借鑒其他地區文化產業發展經驗的平台,通過每一次的帶領團隊觀摩參展,不僅學習到了首都和其他兄弟省份文化產業發展的經驗成果,開拓了視野,也為如何推動新疆文化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新思路﹔三是文博會為新疆文化企業和其他省進行產業交流交易搭建了平台,在文博會期間,新疆很多企業都與兄弟省市的企業達成了合作和銷售協議。

青海省同仁縣熱貢龍樹畫苑總經理萬德:參加北京文博會為龍樹畫苑熱貢唐卡走出青海,走向全國乃至世界提供了契機。一方面,在文博會上的展覽讓神秘的熱貢唐卡藝術為越來越多的觀眾所熟悉,起到了很好的宣傳作用﹔另一方面,文博會也為畫苑向其他參會企業學習提供了機會。比如,以前對有些文創理念不是很懂,但是通過文博會上的交流,一些新的想法就會不斷地產生。通過學習別人的創新思路,我們也在思考以怎樣的方式在保持傳統熱貢唐卡技藝的同時進一步創新。10年前,熱貢藝術隻有2000多人從事創作,而現在熱貢藝術的從業者達到30000多人。這都要歸功於北京文博會等在內的各類展會提升了熱貢唐卡的知名度,從而直接帶動了唐卡價格的提升。不僅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學習唐卡技藝,更通過文博會等平台拿到不少訂單,從而可以為這些學員提供補助,使每個學員都能安心穩定的學習。

神話言品牌CEO曾國源:每年來文博會我們都收獲頗豐,得到很多的交易機會,合作設計生產城市的旅游商品、城市博物館的衍生品、企業的宣傳品等等,目前我們正在和北京的公司合作,進行少林寺旅游商品的設計。北京文博會上擁有非常多的示范性園區、品牌、產品等,業界人士應該利用這個平台多多交流經驗,以此了解自己的不足,進一步通過資源整合和平台的建立來‘抱團’發展,而不是各自展覽自己的產品。

 

※成果展示※

第十屆北京文博會11月1日下午圓滿落幕。據不完全統計,本屆文博會共簽署文化創意產業內容的產品交易、藝術品交易、銀企合作等協議總金額1003.8億元人民幣,廣播影視節目、文化產品現場交易等均有明顯增加。

據北京市貿促會統計,文博會期間,共有來自海內外文化創意產業界及相關業界的198萬多人次參與了展覽會、推介交易、論壇會議、創意體驗及分會場百余場次活動﹔設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老國展)的主會場,在這四天中也接待了各界觀眾約22萬人次。

與往屆不同的是,本屆文博會簽約、成交呈現了四大領域的成交額明顯增加。分別是:廣播影視節目、網絡游戲研發制作、動漫研發制作、出版發行等內容文化產品,文化、科技、創意、旅游、體育等產業融合的新業態產品,文化產品現場交易明顯增加﹔金融業投資文化創意產業項目的簽約量也有明顯提升。

京津冀協同發展大背景下,本屆文博會京津冀三地文創資源首次整體亮相,集中推出100個京津冀優秀文化產業項目,內容涉及動漫游戲、演出、藝術品、非物質文化遺產、產業平台和產業園區等方面。

首次亮相的京津冀文化產品聯展有:故宮藝術衍生品、泥人張彩塑、遷西宣紙等文化精品﹔北京西周燕都博物館、首都博物館、天津博物館、河北博物院等京津冀博物館首次攜手所展示的“地域一體 文化一脈”的歷史文化等。此外,京津冀城市生活服務平台——大燕網等也都在文博會亮相,體現出京津冀協同發展在文創領域取得的成果。

在“互聯網+”的產業融合新常態下,本屆文博會也體現出了“文化+”的特征,展示了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體育等新業態、新產品、新技術。

例如,裸眼3D水墨動畫作品《俠情》、電子出版物《北京印象》,展現了數字媒體藝術﹔中科院自動化所研制的“漢數書法體驗設備”,則使中國漢字文化通過數字化技術“活”起來,從根本上改變傳統書法的臨摹、創作、展示、典藏方法,讓漢字藝術從紙與墨的歷史走出,獲得了一次全面升級。

另據統計,自2006年首屆北京文博會舉辦以來,共吸引了來自數十個國家、地區的300多個政府機構、行業組織、國際組織,上萬家國內外文化創意企業,千余位業界知名專家、學者和政府高官參展參會,簽約總額達5898億元。

 

(綜合文博會官方網站、中國經濟網等報道)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 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